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200温商在上海领“准金融”牌照 涉足融资租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年前到上海靠印名片起家的苍南人黄和潘,在去年底拿到了商务部的批文,获准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近日,这家入驻浦东国家开发银行大厦、名叫“银恒融资租赁公司”的温商企业,接到了来自温州、舟山印刷和造船企业三笔共计1.5亿元的业务。上海金融业可以预见的前景,让在沪温商纷纷申报“准金融”牌照,仅上海苍南商会229家会员企业中,就有50家的业务范围与融资、担保、投资管理等相关。

  黄和潘于2008年有意涉足融资租赁,但由于上海的相关企业审批要求较为严格,一直未能如愿,直至去年3月,审批办法有所变更,内资可以以中外合资方式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属招商引资项目。黄和潘立即集结6名股东,集资1亿元人民币,向商务部提交申请,历经8个月后获批。同样在岁末年初,温商李日恩的诚信典当行在普陀区开张,目前其1200万元注册资本基本放罄,上海本地企业客户占了大头。

  温商入主上海金融行业,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密不可分。依照年初出台的规划,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到22%左右;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0万亿元左右。

  正是这些利好消息,激发了温州商人投资金融业的积极性。除黄和潘、李日恩初涉“准金融”外,以位于奉贤区温龙集团董事长林上俊为大股东的上海聚龙融资担保公司,也在春节后正式开业。两年前,奉贤上报13个担保公司名额,温龙最终成为3个“幸存者”之一。林上俊说,在上海做担保,1亿元起步,资金不能撤回,做担保的客户,都由银行介绍,“银行给予担保公司1亿元的授信,这对我们是一种扶持和保护。”李日恩也认为,上海法制较健全,股权、设备抵押及房产二三次抵押均可登记,且登记抵押具优先受偿权,这是很大一块保障。

  上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融资需求巨大,35万户中小企业的融资满足率低于10%,这对民资涉水金融是巨大诱惑。但是,担保、融资租赁等“准金融”因其高杠杆率和高风险,沪上审批严格。但温州人先行先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团队”联盟,目前,温州在沪涉及“准金融”业并申请牌照的企业总量,预计超过200家。

热词:

  • 融资租赁
  • 温商
  • 上海金融业
  • 准金融
  • 幸存者
  • 团队
  • 企业总量
  • 招商引资项目
  • 2008年
  • 苍南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