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核管会批准Vogtle AP1000项目建造运行联合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9日,美国核管会(NRC)结束了对美国南方核电运营公司(SNC)为沃格特勒(Vogtle)核电厂3、4号机组的建造和运营联合许可证(COLs)申请的表决,5位委员以4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该反应堆监管安全和环境影响方面的审查结论,这为核管会新反应堆办公室发放联合许可证扫清了道路。

  预期,核管会将会在10个工作日之内发放联合许可证,这是美国自1979年三里岛核事故后34年来首次批准新建核电厂的许可证。它将授权南方核电运营公司在乔治亚州的沃格特勒厂址上建造并运行2台AP1000反应堆。

  核管会要求联合许可证必须具备的一项前提条件是需要检查和测试新反应堆非能动冷却系统的爆破阀等重要部件。

  核管会在2009年8月26日向南方核电运营公司发放有限工作授权书,允许该公司据此开展核电厂地基准备工作。核管会建造视察员已于2010年4月进驻现场检查相关工作。

  南方核电运营公司于2008年3月28日向核管会递交了联合许可证申请,并于2009年10月2日递交了补充申请。公司反应堆保障顾问委员会(ACRS)已经独立审查该申请与安全有关的内容并起草了一份最终安全评估报告。2011年1月24日,委员会向核管会提交了审查结果报告。2011年3月24日,核管会结束了环境影响审查并为沃格特勒厂址的联合许可证签发了一份最终环境影响补充说明书。2011年8月9日,核管会完成并签发了一份最终安全评估报告。2011年12月30日,核管会最终确认了西屋公司对AP1000反应堆设计的修改意见。

  在核管会的5位委员中,除了核管会主席格里高利 捷兹克(Gregory Jazcko)投反对票外,其他成员均表示赞成。捷兹克称“我不能支持发布这项许可,好像福岛核事故完全没发生过一样。我认为需要存在某种形式的法律承诺,确保在新的核电反应堆投入运营前,完成对福岛事故作出评估并提出加强方案。”

  但其他4位委员并不同意捷兹克的看法。Kristine Svinicki称,“并没有人要忘记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影响。因为我们发现,福岛事故无法改进我们系统监管的办法,也不会影响我们核反应堆的安全性。”

  与日本福岛核电站不同,沃格特勒3号和4号机组不在海边,其位于乔治亚州奥古斯塔东南约26英里处,附近有已在运行的1号和2号核电机组。

  美国被批准的这2台机组的建造费用约为140亿美元,计划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投入运行。为了鼓励该项目,美国能源部(DOE)为该项目建设提供了83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除沃格特勒的2台AP1000机组外,预计美国核管会还将于近期批准V.C. Summer的2台AP1000机组的建造和运行许可证。(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翻译:常冰)

热词:

  • Vogtle
  • COLs
  • 非能动
  • 许可证
  • 美国能源部
  • 福岛
  • 建造费用
  • 核电厂
  • 4号机组
  • 项目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