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至明:从割草工到“小熊大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生创业网讯2011年12月,福州的海外文化产业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上,身着自制的复古多边形金丝眼镜、花领圈衬衫和蓝色马甲的吴至明格外引人注目。他的马甲上挂着16只造型各异的迷你维尼熊布偶,个个是他的心血之作,“个个都有故事。”作为迪斯尼乐园的签约“小熊”设计师,他创立的Little Gem公司是国际知名的泰迪熊生产企业。

抓住机会的割草工人

  吴至明原本是台湾的一名射箭运动员,平静的生活由于太太的去世而中断。在一年的“自我放逐”之后,他在1983年移民美国,以割草工作为生。在工作之余的钓鱼活动中,热情、豪爽的性格为吴至明赢得了一位“钓友”的友谊,朋友带他回家,请太太教他手艺。原来,朋友的太太是迪斯尼的小熊设计师。“看到朋友太太的作品,一个个拇指大的迷你泰迪熊精致极了,我当时就觉得如果能学会这门手艺,将是我人生又一次的机会!” 吴至明说,听闻当时全世界只有5个“小熊”设计师,就下定决心要成为第6个。

  于是他辞去了割草工作,一心一意投入到迷你小熊制作技艺的学习中。白天学、晚上练习,两耳不闻窗外事。

  在勤奋的钻研之下,他掌握了迷你小熊的制作技法。

  练就微楷“绝活”

  爱琢磨的他没有停止对小熊制作技艺的研究。听说大陆的“微楷”技艺,能用柔软的毛笔写出需要用放大镜才看得清的小字,他特地跑到了杭州,寻到了王星记扇厂,向微楷大师们求学。几遭拒绝,最终他的诚意打动了师傅,美国和杭州来回跑,学了整整两年。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1998年,他参加英国举办的一次小熊产品展销会,突然有电视台前来采访,吴至明抓住机会,现场在一只绿色迷你小熊不到1平方厘米的脚掌上,用微楷技艺书写了设计师、制作时间和“这是纯手工制作的,用爱心、611针缝制出来的(意译)”的英文,技惊四座。他带去的两大皮箱迷你小熊当场售罄。

  “许多客人同样的小熊一口气要买上好多个,理由居然是,我一定会从此收到大量订单,以后的小熊只怕没有以前那么多时间来精工细作了,必须抢先收藏我的早期作品。”吴至明自豪地说。他随身携带着这只小熊,把他的“小熊”事业越做越大,在美国占领了广阔的市场。

  把“小熊”留在福建

  被吴至明视作幸运物的绿色小熊,在此次洽谈会上被他送给了一位福建女士。“谢谢在福建期间对我们的照顾与帮助。”吴至明一直觉得福建人格外亲切。

  2008年,吴至明第一次来到福建,是为了参加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开朗豪迈的他被推选为闽歌赛的美国分赛区领队,年年带队来闽参赛,还参演了厦门卫视的贺岁喜剧,与福建的缘分越结越深。

  “这次来到福建,参加洽谈会,也是为了完成一大心愿,”吴至明说,他希望在福建建立一个“小熊博物馆”,目前已经与一家企业达成意向。“除了展出全世界的各种不同年代不同国家不同造型的小熊;更要开办培训班和DIY工作室,把制作工艺传授给有兴趣的人。”

  “这是世界一流的技术,我不想它失传,我的愿望就是为小熊制作技艺培养更多人才,并把它留在福建。” 吴至明说道。

热词:

  • 小熊
  • 吴至明
  • 1983年
  • 大叔
  • 绝活
  • 自我放逐
  • 钓友
  • 射箭运动员
  • 领队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