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性货币“放水”或暂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印钞机”可能减速。CFP供图

  美联储周三公布一月会议纪要将指引金融市场走向

  有分析指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全球主要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但随着主要经济体企稳复苏,未来全球性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或暂歇一程,而且全球股市短期依然会有所表现。

  本报讯(记者 张忠安)由于担心希腊债务投票的不确定性,全球主要股指上周五出现调整,道琼斯指数下跌0.69%,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9%。

  希腊紧缩方案添变数

  欧元区财长上周四晚间要求希腊议会批准紧缩措施作为接受第二轮援助的前提条件。在这些要求当中,财长们希望希腊联合政府领导人提供3.25亿欧元额外支出削减的细节。而希腊议会在12日对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进行投票。但截至记者发稿,投票结果依然没有明确消息。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希腊议会投票通过财政紧缩政策,定于本周三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将会敲定向希腊拨放第二轮救助贷款议程。否则,欧债面临更多的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将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评级前景定为“负面”。在标准普尔提供评级的37家意大利银行中,有34家银行的评级被下调。这也意味着,该机构对欧洲债务危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悲观态度。

  货币放松作用显现 

  除了希腊的债务问题牵连整个资本市场外,美联储本周将公布一月份议息会议纪要备受各方关注。有专业人士指出,随着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好转,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从去年9月开始全球性货币政策放松政策可能暂歇一程。

  根据此前安排,美联储本周三将公布一月份议息会议纪要。而周一,奥巴马政府将公布2013财年预算计划,预计财政赤字将达到9010亿美元。有市场分析认为,尽管之前公布的美国一月失业率将至8.3%,但伯南克上周在国会作证时重申了维持极低利率至少到2014年年底的政策,使得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延续。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认为,在欧债危机的强烈冲击下,全球货币政策从2011年9月逐渐转向宽松。不过,短期内全球货币政策放松步伐或将放缓。最新资料显示,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大利亚央行2月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4.25%不变。英格兰央行12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

  姜超指出,在货币政策的有力刺激下,流动性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反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中国经济增速稳定,表明货币政策放松作用正在显现。

热词:

  • 货币政策
  • 维持基准
  • 美联储
  • 负面
  • 希腊
  • 欧元区财长
  • 股指
  • 议会
  • 标准普尔
  • 全球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