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套利交易简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期货投资者教育专栏

  期货套利交易是指在买入(或卖出)某一种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入)相关的另一种期货合约,并在某个时间同时将两种合约对冲平仓的交易方式。在交易形式上它与套期保值相同,只不过套期保值是在期现两个市场上同时进行买入或卖出的反向操作,而套利是在期货市场上同时进行两种合约买卖的操作。交易者可利用不同月份、不同市场、不同商品之间的差价进行套利操作。

  套利虽然在本质上也是期货市场上的一种投机,但与一般单方面的投机交易相比,套利交易具有风险小和成本低的特点。套利不仅有助于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有效发挥,同时还有助于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套利行为的存在对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行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助于使扭曲的期货市场价格重新恢复到正常水平。

  一般来说,期货市场的套利分为: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跨市套利和组合套利。跨期套利是指在同一市场,利用同一商品在不同交割月份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套利交易。跨期套利交易是围绕同种期货合约不同交割月份的价差而展开的。不同交割月份期货合约价格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而影响这种关系的最大因素是持仓费。根据交易者在市场中所建立的交易部位不同,跨期套利也可分为牛市套利、熊市套利和蝶式套利三种。跨品种套利是指在同一市场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互关联的商品之间期货价差进行套利交易。注意跨品种套利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两种商品之间应具有关联性和相互替代性;二是交易价格受相同的一些因素制约;三是买进或卖出的期货合约通常应在相同的交割月份。跨品种套利可也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相关商品间的套利;二是原料与产成品间的套利。跨市场套利是指利用同一商品在不同市场之间的价差进行套利交易。一般说来,期货品种在各交易所之间的价格会有一个稳定的价差,当两市商品价差超过了将商品从一个交易所的交割仓库运送到另一个交易所的交割仓库的费用时,交易者就可以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套利交易。而组合套利是指综合利用不同期限、不同市场和不同商品之间来进行套利交易。

  尽管套利交易风险较小,但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仍需注意如下事项:下单报价时明确指出价格差;套利交易必须坚持同时进出;不能因为低风险而做超额套利;不要在自己不熟悉的市场做套利交易;不要用套利来保护已亏损的单盘交易;同时应注意套利交易所涉及的手续费支出。

  文/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丰德民

热词:

  • 期货市场
  • 期货合约
  • 牛市套利
  • 期货品种
  • 广发期货
  • 交易价格
  • 交割月份
  • 交易所
  • 价差
  • 交易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