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全球化是解决欧债危机唯一出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资料图)

  欧洲一个又一个的国家经济出现了危机,进而爆发了欧债危机。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只有一条,就是继续地往前走,朝全球化的方向走

  编者按:

  2月8日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博客发文,围绕2012年的经济走势发表看法,称向前走、全球化是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未来出路。

  同时,潘石屹又指出,眼下全球化与非全球化正在发生巨大冲突,这是所有矛盾和危机的根源,然而,这也标志着新秩序的瓦解、新秩序正在建立。

  此外,谈及笼罩欧洲的欧债危机,潘石屹认为,尽管不同国家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影响,欧洲各国面临危机,但仍旧不能抹灭欧元这一进步举措。潘石屹表示,要解决欧债危机,向前走、全球化是其唯一的出路。

  以下是潘石屹文章全文。

  潘石屹:

  年初各种各样的会议很多,人们非常关心2012年的经济形势,从达沃斯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到各个城市、各个行业的会议,大家聚集在一起讨论、倾听别人的观点。每个人、每个发言者都有自己的一套观点、一套逻辑,都有自己认为无懈可击的结论,在互联网上很容易找到,但把这些观点放在一起不难发现,很多都是相互矛盾的。

  在分析2012年经济发展走向这个具体问题时,如果我们把2012年放在一个比较大的时段、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观察,也许会看得更清楚一些。让我们凝神思索,现在世界上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就是全球化。今天的信息已经充分的全球化了,每个人都能体会到,我们发出的微博、短信、拨出的电话,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都能马上收到。物品也全球化了,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东西,也可以看到马来西亚、越南制造的东西。

  此外,股票市场全球化了,期货市场全球化了,人类自身也在全球化,几乎在世界上的每个角落都能够看到自己的同胞。什么没有全球化?是货币、语言和政府。现在全球化与非全球化发生着巨大的冲突,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所有的冲突、矛盾、危机、甚至战争,其根源都是全球化与非全球化的冲突和矛盾,这也标志着旧的秩序正在瓦解、新秩序正在建立。

  货币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市场中充当商品价值的计量单位,方便人们的商品交换。在一个统一的市场中,如果计量单位没有统一起来,一定会出大麻烦。我们看到,在货币金融领域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扭曲,许多聪明人不是真正地为社会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而是在不统一的各种计量单位之间做生意、动脑筋,货币体系、金融体系不仅没有帮助实体经济,反而在剥削实体经济、剥削那些真正为社会创造财富和价值的行业、公司和个人,长期如此就一定会出现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实质就是货币的危机、是钱的危机。

  欧元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无论今天多少人在批评欧元,这一进步都是不可磨灭的。但是受困于不同主权国家制订和执行的不同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欧洲一个又一个的国家经济出现了危机,进而爆发了欧债危机。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只有一条,就是继续地往前走,朝全球化的方向走。在统一货币的基础上,欧洲各国相互磋商,创造出一套与欧元相适应的财政政策及其他政策。往回走是没有出路的,将欧元区划分为先进欧元区和落后欧元区是没有出路的,回到1992年之前、各国发行各国的货币更是大倒退。

  金融市场与股票市场理应是辅助和协调实体经济发展的,理应是通过这些市场把各种创造财富的要素统一起来。现在的情况反过来了,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在打击着、剥削着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产生的泡沫像癌症的病毒一样吞噬着实体经济。这就是我们目前经济环境中最根本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经济就无法走出阴影,其他的解决办法都是暂时的、都不能治本。

  但我们也意识到,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危机,谁愿意主动放弃自己的权力和利益呢?只有在一次次的危机中,人们才能够真正地下定决心真正改变。留意身边发生的事情,你一定会察觉到,旧的世界秩序在土崩瓦解,新的世界秩序在一点点地建立起来。过去这种转变一般都是具有破坏性的、革命性的转变,是突变。革命性的变化带来的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破坏,是一次又一次破坏力量的重复,没有让社会从本质上真正的进步,带给人心的常常是伤害和仇恨的增加。而新世界秩序应该是自然的、有机的转变,旧秩序中的一些要素会逐渐的死亡,但它也会成为新世界秩序成长过程中的营养。新秩序的健康成长,一定是从每一个健康的细胞开始,是自然而然的繁殖,是自下而上的变化,是从广大民众、草根发起的变化,本质是人心的变化。

  (文章摘自潘石屹个人博客)

热词:

  • 潘石屹
  • CEO
  • 实体经济
  • 新秩序
  • 股票市场
  • 财政政策
  • 欧元区
  • 个人博客
  • 世界秩序
  • SOH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