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租车司机徐先生 调价前加满油只能节省一包烟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7日下午,寒潮继续席卷北京城,人们躲在房子里面不敢出去,走在路上的人把身体蒙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眼睛。出租车师傅何先生像往常一样,一边听着广播,一边开着车,在北京北四环的路上跑着。

  广播里的一则消息引起何师傅的注意——明天汽柴油价格将上调,93#汽油每升上调0.22元。他看了一眼油箱的刻度表,里面还有一些油,他决定先跑着,在晚上12点前把油箱加满。

  几乎每天何师傅都要在路上跑上300公里,遇到晚上下班的高峰,他连一顿正常饭也赶不上,只能在车里随便吃几块面包片。

  “涨价前一天去加油,其实节省不了多少(钱),就一包烟钱,但是省一点是一点。”何师傅一边开着车,一边和记者闲聊,他说现在已经不再像2010年那会儿,每次一听到调价的消息,大家都抢着去加油,最近排队的大部分都是和他一样的出租车司机,很少看到特意在油价上调前跑去加油的私家车。

  2009年中国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三地原油价格在22个工作日内的加权变化率超过4%,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随之上调。

  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何师傅4年前才开上出租车,他顶替了前一任辞职不干的老师傅,正好赶上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

  “我刚开出租车那会儿,北京油价 (93#汽油每升价格)已经超过6元,出租车已经换了一批车,提了一次价,现在油价从6元涨到快8元了,我们只多了2元的燃油附加税。”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开出租车对北京 “的哥”的吸引力不断下降。何师傅说,4年前他一天在路上跑上10小时,就能维持一个月的开销,而现在跑上10小时,才刚够交上份子钱,要想一个月赚到3000元,一天至少要跑11小时。

  这在许多出租车司机看来,并不是一笔合算的买卖,他们每天工作的时间高于普通工薪阶层,收入却远比不上。于是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在干了一段时间后,纷纷转行。

  何师傅已经萌生出转行的念头,“单靠着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男人根本没有办法养家糊口,你会发现在北京干出租车的年轻男司机并不多,那是因为大家都迫于生活压力,以后油价肯定还会继续涨,开出租车的女司机将越来越多。”

  点评

  在油价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一些出租车司机酝酿转型,说明对油价变化依赖心重的部分行业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

  如果不对这些行业做些调整,将不利于行业的发展,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质量,自然无从谈起。

热词:

  • 出租车司机
  • 出租车师傅
  • 调价
  • 油箱
  • 成品油定价
  • 汽油
  • 2009年
  • 油价变化
  • 燃油附加税
  • 北四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