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高税制致奢侈品消费外流 税率达美国4.17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远高于年前预期的5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去年和前年春节,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额分别为56亿美元和49亿美元。(《新京报》2月2日)

  在国家刺激内需以振兴国内经济的战略背景下,一个春节竟然将72亿美元的奢侈品消费“肥水流向外人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坏消息”。不过,春节期间奢侈品消费外移72亿美元,只是当前奢侈品消费外移的一个缩影。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消费严重外移。

  一家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公司估计,2010年中国游客在境外花费总值540亿美元,而2011年海外旅游将继续增长12%到14%。易趣网的数据显示,开通网站代购自营业务以来,每月成交量以3到5倍的速度增长。有学者预计,到2012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80亿元。

  在用脚投票、高度自由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在哪里购买商品和消费,选择什么时间消费,购买什么东西,都是消费者的自由,任何管理机关无权干涉。因此,不能将奢侈品消费外移归咎于消费者,认为是他们不爱国。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了?

  世界奢侈品协会针对中国人春节期间出境消费人群的调查显示,有72%的人认为,出国购买奢侈品价格比国内具有优势;有69%的人认为,出国购买奢侈品货源比国内样式更多,挑选余地大;还有45%的人出国购买奢侈品,是为了享受真实的原产地货品和本地服务。

  可见,奢侈品消费外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外消费品比国内消费品价格低廉;其次是货源充足,可供选择余地大。另外,就是质量更优,有原产地标志,消费者放心。可见,到国外购买奢侈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因而,要改变奢侈品消费外移的消费现状,将一年数百亿美元的消费留在国内,就必须从降低国内奢侈品消费价格,营造更好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入手,特别是在降低奢侈品价格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在消费品价格方面,不得不说的是当前的税制影响因素。《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显示:一块在内地售价为2700元的瑞士进口手表,将包含17%的增值税392元,30%的消费税623元,11%的关税267元。中国学者对比中美的物价发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的售价,比国内同类商品便宜50%。学者认为,中国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流转税导致物价居高不下,中国商品中所含的税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高:是美国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欧盟15国的2.33倍。所以,减少消费品当中的税收成本,是降低消费品价格的一个选择。

  同时,还应该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坑害消费者,也是吸引奢侈品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达芬奇家具”事件说明,当前奢侈品消费市场监管还存在问题,很多人对产品的质量和原产地都持怀疑态度,因此跑到国外消费。

  一年奢侈品外流500多亿美元,一个春节就72亿美元,对于刺激内需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额。应该采取应对方式,改变现状。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消费现状
  • 税制
  • 中国出口
  • 消费人群
  • 消费品价格
  • 税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