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购买力外流值得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远高于年前预期的5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去年和前年春节,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额分别为56亿美元和49亿美元。

  消息甫出,引来诸多围观。从网上的留言看,不少人是用异样的眼光审视这个“新高”的。什么“良心被狗吃啦”、什么“崇洋媚外啦”等等。总之,对类似把这么多银子砸在了异国他乡,甘为他人做嫁衣的“大方”之举,感到“不够意思”,甚至不可理喻。

  这也难怪。面对国内存在的消费不足的现象,面对国家拉动内需的若干努力,我们的“有钱人”视而不见,在境外奢侈品消费却是屡创新高,这的确有些“不够意思”。但是,“有钱人”也绝非傻子,他们把钱砸在了境外自有其道理。

  据报道,中国人已成为节假日奢侈品境外消费人群中最具购买力的消费群体。世界奢侈品协会针对春节期间出境消费人群调查发现,有72%的人认为,出国购买奢侈品价格比国内具有优势;有69%的人认为,出国购买奢侈品货源比国内样式更多,挑选余地大;还有45%的人出国购买奢侈品是为了享受真实的原产地货品和本地服务。而免税和充足的供货源成为港澳台地区奢侈品市场持续火爆的原因。为了吸引中国大陆的消费者,世界各国的主要商场,几乎都披上中国龙的彩装,挂起了欢迎中国游客的横幅,有的还专门雇用了会说汉语的人做服务员,以贴心服务迎接中国消费者。中国人一时成为许多国家商场的消费主角。

  显然,国人在海外消费显得那么潇洒,那么有底气,除了不差钱,更是因为在价格、质量和服务这三方面,“内”不如“外”。另一方面,国内对奢侈品消费也缺乏“文化”,少了“教育内容”,以致奢侈品牌“只是一堆衣服而已。”

  应当说,出境的游客多较为富有,在海外购买的多是奢侈品,不宜简单地用这种海外消费状况来推算国内普罗大众的消费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拉动内需,有些时候不是差钱,而是国内提供的商品质量、款式、价格与国外有差距。如何“补差”,使得购买力不外流、少外流,才是关键。

  可惜在这方面,我们很少有大的举措。不说别的,一个奢侈品关税减税,喊了这么多么年,就因为部门利益关联,愣是被搁浅。你不让利,人家自然要跑到境外了。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之类也未能根绝。至于“文化”,恐怕更无从谈起。

  总之,奢侈品购买力外流,“围观”不如“反思”。而反思之后还应对症下药,积极采取有效对策,让外流的购买力流回来。否则,下一年度,国人在境外的消费额度,恐怕还会“再创历史新高”。

热词:

  • 反思
  • 奢侈品消费
  • 购买力
  • 围观
  • 新高
  • 补差
  • 不够意思
  • 教育内容
  • 有钱人
  • 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