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志龙:人民币可适当贬值以缓解出口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最新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那么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将会如何发展?稳定外贸的核心措施是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进行了详细解读。

  黄志龙:1月份外贸进出口与去年的12月份相比还在继续下降,表明今年外贸出口形势仍然很不乐观。从国际因素来说,第一,欧美日三大经济体现在都在低位徘徊,更重要的是我们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也都在持续的下滑,我们的外部需求的压力非常大。第二,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现在非常严重,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已经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和首要的调查目标国。

  从国内也就是供给的角度来说,出口企业现在面临综合的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越来越大,劳动力工资、能源、原材料、土地环保、社会保障等等这些成本还将继续上涨。另外,人民币利率还将延续近几年来的升值趋势,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都将加剧出口企业的压力。

  今年的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应该从哪些方面保持外贸的稳定,核心措施应该有哪些呢?

  黄志龙:今年的外贸部门还将以稳中求进作为政策,稳应该是保持外贸出口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出口的平稳增长,进就是要着重推动出口产业的转型升级,具体来看应该从四个方面要挖掘我们今年的出口的潜力:

  第一,从区域来看,深入挖掘我国的中西部地区的出口潜力,2011年,中西部地区的出口增速明显高于全国的同期增长,所以说今年我们要防止沿海地区出口的明显回落,挖掘中西部出口的增长潜力。

  第二,要把民营企业打造成稳出口的贸易主体,2011年民营企业的出口增速明显高于整体的出口增速,今年我们要简化出口手续,增加对中小企业出口企业的融资。

  第三,要加大财政政策对出口结构的调整力度,尤其是对去年出口增速比较快的机械设备和高端制造业出口,我们要从出口退税等等这些方面政策提供支持。

  第四,要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巴西、印度、越南等等这些与我们国家出口竞争比较大的国家的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导致我们的出口竞争的压力非常大,所以说要防止人民币单边升值,甚至跟我们存在竞争的国家的货币出现贬值,人民币也可以适当的贬值,以缓解我们出口的压力。

热词:

  • 出口企业
  • 出口结构
  • 出口压力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利率
  • 贬值
  • 增速
  • 天下财经
  • 外贸出口
  • 贸易保护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