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贸御“寒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外汇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贸御“寒冬”

  文/李健 编辑/孙艳芳

  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仍然进一步增加至36420.6亿美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22.5%。和历史相比,这仍是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2012年春天已至,但是环顾全球经济,“寒冬”并没有过去。中国对外贸易持续增长面临考验。

  国际环境复杂多变

  一是世界经济将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和低速增长。2011年美国经济增幅逐季度回升,但全年低于2%;欧盟经济受债务危机困扰,除德国外,多数成员国经济低迷;日本经济在日元升值和欧债危机影响下复苏受阻。主要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依然不振,实体经济低迷,失业率较高;政府需要平衡预算,刺激经济的手段有限;人们对经济前景仍缺乏信心,需求将继续受到一定抑制。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近几年迅速增长,贸易不断扩大。金融危机以后,各国暴露出一些结构性矛盾需要解决。随着全球经济减速,出口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带动作用下降。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使一部分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回流。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正在减速。

  通过一系列拯救措施,世界经济短期内还不至于陷入再次衰退。但由于不确定因素很多,低速增长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二是国际资源和能源价格将继续高位震荡。前一时期大宗商品价格曾一度回落。但是,由于各主要经济体都放松了货币供应,投机炒作和避险资本增加,再加上新兴经济体需求具有刚性,一些热点地区仍动荡不安,所以,一些大宗资源、能源的价格仍然会在震荡中维持高位。主要货币汇率也仍将大幅波动。

  三是工业品市场竞争激烈,保护主义日益盛行。工业制成品市场竞争者继续增多,在发达市场空间相对变小的情况下,将使竞争更加激烈,并导致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我国已经是第一出口大国,国际市场份额较大,一些出口商品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到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和投诉,成为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目标。

  国内环境喜忧参半

  和不利的国际环境相比,国内环境喜忧参半。

  好的方面,国民经济继续平稳增长,竞争优势仍可继续保持;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集聚度高、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素质有所提高,仍将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之一;产业进步和科技创新促进了外贸质量与效益的提高;城镇化和节能减排拓展了外贸新的增长空间;中西部地区优势显现,增长动力强劲;国家支持外贸发展基本政策保持稳定,各级政府对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加重视和支持。

  不利的方面主要当前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与阶段性、短期性困难相互交织。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内需扩大,劳动力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工资水平和其他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外贸生产经营的综合成本集中上升;一些中小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融资困难,融资成本较高,有单也不敢接或不愿接;人民币汇率仍存在升值预期;在统一外贸政策、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优化结构、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仍存在某些机制性问题。

  笔者认为,如果2012年欧债问题得到控制,世界经济没有被拖下水,而是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在国家支持外贸发展的基本政策保持稳定、国内通货膨胀得到一定控制、资金紧缺状况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中国进出口总额预计仍将保持15%左右或以上的增长。虽然部分企业的日子可能不好过,但这仍是一个既能够稳增长,又有利于外贸转方式和调结构的增长速度。

  如果2012年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应对失当,或发生其他大的动荡,以至于引发新的、更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那么中国外贸进出口无疑将再次出现2008年底至2009年下半年那样的急剧下滑。现在看,这种可能性相对小一些,但是不能排除。

  多举措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面对复杂局面,应坚持稳中求进:一方面应当密切跟踪国际经济贸易形势变化,另一方面要及时、灵活地解决多数企业面临的普遍性困难和问题,同时继续积极推进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一,在外贸不平衡状况改善的形势下,要打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汇率适当波动必须更多地表现出双向性。

  第二,保持2008年以来支持外贸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中小外贸企业的融资和保险支持。

  第三,继续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开展进出口各环节管理和收费清理工作,推动各部门简化程序,降低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第四,整顿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切实支持企业加速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弱势企业,以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第五,加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坚持互利共赢,求同存异,努力通过协商谈判化解与贸易伙伴的争议;同时根据国内、国际法律和世贸规则,采取适当措施,抑制不公平贸易行为和各种保护主义,努力改善中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

  总之,在世界经济贸易形势不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应当坚持通过转方式和调结构来促进外贸的持续、稳定增长。既要帮助企业克服当前的困难,也要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注意解决结构性问题,切实增强外贸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增长的能力。中国外贸一定能迎来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春天。

  作者单位: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

热词:

  • 寒冬
  • 外贸发展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政策
  • 外贸企业
  • 高位震荡
  • 结构性问题
  • 贸易保护主义
  • 进出口总额
  • 世界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