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贸增长放缓 张建平称降幅在意料之中仍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6.3,一月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7.8%,商务部将采取措施保持外贸稳定增长。2月10日经济之声聚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汇改以来新高,外贸形势会不会雪上加霜?多项措施力保外贸增长,能发挥多大作用?引进外资中,技术、资金和市场的关系应该如何平衡?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5%。进口同比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接受采访时也指出,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外贸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今年1月份由于春节等因素,外贸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陈德铭说,政府将会采取多种方式保持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同时,中国政府也将继续积极扩大进口,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对于有外资企业说中国在吸引外资过程中,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给合资企业的情况,陈德铭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并鼓励外国投资。技术转让和技术合作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中国政府不会以此作为市场准入的前提条件。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今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2937元,首次跌破6.30大关,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30,对外贸会造成哪些影响?今年我国外贸能否实现稳定增长?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民币有浮动但仍可控 外贸降幅在意料之中

  今后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是什么走势?

  张建平:我想人民币仍然会继续遵循可控、渐进、有浮动的这样一种管理体制,人民币汇率仍然会波动,但是它的波动范围仍然是可控的可预期的,所以尽管突破了6.3%,但是幅度还是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而且广大的进出口企业对人民币升值都是有预期的,也在长期和短期的订单当中都有考虑,因此我相信它不会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结合海关总署刚刚发布的数据,一月份我们国家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出口进口同比都出现了下降,该怎么来看待这样的降幅?

  张建平:这个降幅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的,我想最主要的是现在欧债危机仍然没有解决,欧洲作为中国的最大的出口市场,它的市场呈现出萎缩的状态。另外美国和日本作为中国第二大和第四大的贸易伙伴,跟欧洲经济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他们的需求也有下降,整个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对中国的出口都都有影响,所以下降0.5%是意料当中的事情。

热词: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增长
  • 外贸企业
  • 声聚焦
  • 做空
  • 中间价
  • 降幅
  • 张建平
  • 陈德铭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