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持续发酵 哪些股票将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消息称,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成立一家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机构,负责具体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尽管,养老金入市至今还没有确切的说法,但随着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持续发酵,围绕着养老金入市的概念股开始被机构和券商不断看好。

  最近两年社保基金的操盘选股思路成了机构对养老金入市的探路棒。珞珈投资最新研报从流动性、长期投资、稳健性、独门股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流动性方面,社保基金最青睐机械、金融保险、交通运输及地产等蓝筹品种。对于像社保基金这样庞大的资金来讲,一般的小盘股难以满足其对流动性的要求,因此业绩优秀的一二线蓝筹就会成为大资金运作的首选,社保基金也不例外。

  根据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现有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高前三个行业为机械设备、金融保险、交通运输,另外对于现金流充沛的地产龙头同样得到了社保基金的重视,比如去年三季报社保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就是保利地产,而另外像万科A、华侨城A、金融街、小商品城、招商地产都位列社保基金的前20大重仓股。这些板块也很有可能成为养老金布局的重点目标。

  长期投资方面,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个股获得加仓。社保基金一向就标榜自己为长线资金,崇尚长期投资,而就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除了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上涨获得收益外,上市公司分红的高低也成为选择股票另外一个重要考量的标准。

  社保基金在去年第三季度重仓介入的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大秦铁路、招商轮船、芜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类股,都具备年报高派现的潜力。而在证监会分红新规的制约下,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将有望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大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将是长期资金关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时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具有明确安全边际的品种,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养老金重点考虑的对象。

  稳健性方面,关注大消费类的业绩增长股。社保基金虽然不同于养老基金等社会保障基金,可是对资产的安全性要求仍然非常高,甚至被认为是不能亏损的钱,在这种背景下社保基金就非常重视投资的稳健性。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国内经济结构面临转型要求,而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是经济转型的必须方向,一些业绩增长明确的消费类股同样将成为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的关注重点。从去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五粮液、美的电器、格力电器、一汽轿车、双鹭药业等优质大消费类个股均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独门股方面,特色公司获器重。虽然社保基金等大资金偏好蓝筹类股票,但同时也会关注一些优质中小市值股以保持均衡。

  从去年三季报来看,传媒、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中小市值的新兴产业品种都获得了社保基金的大力关注,在去年第三季度,方直科技、蓝科高新、豪迈科技就被社保基金新进建仓,四方股份、齐心文具、万丰奥威被进一步增持。而对于中小市值的个股来讲,我们更加建议大家关注的是社保基金所重仓的独门个股,而统计发现,在独门股方面,社保基金更加喜欢那些业务上具备特色的公司。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
  • 万丰奥威
  • 保利地产
  • 价值股
  • 金融股
  • 重仓股
  • 珞珈投资
  • 机构资金
  • 长期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