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口投资1.7亿充实菜篮子 农民建大棚补贴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力争建成2个养殖规模分别为30万只蛋鸡的生产基地,建设5个冷链(冷库),逐步满足海口市七天左右需求的储备规模。今年“菜篮子”建设计划投资1.73亿元,同时市政府30%价调基金将用于“菜篮子”基地建设,保证“菜篮子”价格的基本稳定。

  农民建大棚补贴七成

  海口把“菜篮子”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利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基地化建设初显成效。我市已建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2.5万亩,年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复种指数),年总产量约15万吨。2011年全市新建常年蔬菜基地7048亩。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1435个,预计2011年生猪出栏超100万头、家禽1106万只、肉牛2.4万头、羊13.9万只,鸡蛋产量0.98万吨。共筹措“菜篮子”建设资金14552万元,用于新建露地常年蔬菜基地和设施大棚基地建设。加大对企业、农民“菜篮子”建设给予补贴,农民建大棚基地的给予70%补贴,企业建大棚基地的给予60%补贴,调动企业、农民“菜篮子”建设的积极性。

  冷藏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全市共建成29个肉类蔬菜冷藏库,总面积6.2万平方米,总库容4.6万吨。建设年加工能力1000万只冰鲜鸡的标准化出口加工厂,改造肉联厂屠宰生产线,同时启动罗牛山畜牧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采取“农超对接”合作方式,开设8家“平价商店”和3家试点“4S平价菜”连锁店,除经营新鲜的蔬菜、蛋、肉等外,还有米、油、茶叶、调味料等搭配品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5%~10%,社会反响较好。

  确保蔬菜面积最低保有量

  海口将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今年计划新建常年蔬菜基地10622亩(露地8905亩,瓜菜大棚基地1717亩),确保常年蔬菜面积最低保有量的落实。继续申报中央生猪标准化项目,以此提高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的生产管理水平。利用“海南和牛”品种资源,杂交改良海南黄牛,逐步形成海口地区优质肉牛产业圈。力争建成2个养殖规模分别为30万只蛋鸡生产基地,扩大蛋鸡饲养,提高蛋鸡生产总量,推动蛋鸡产业快速发展。

  抓好冷链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建设5个冷链(冷库)建设,重点向冷库比较弱的龙华区倾斜,逐步满足海口市七天左右需求的储备规模。

  今年“菜篮子”建设计划投资1.73亿元,市政府30%价调基金也将用于“菜篮子”基地建设,实分发挥价调基金对“菜篮子”建设的作用。同时压缩流通环节不合理收费,加强“菜篮子”市场质量安全和价格监管,确保“菜篮子”价格稳定。(记者光明 张闻达 李绍远)

热词:

  • 菜篮子
  • 大棚
  • 农民
  • 海口地区
  • 蛋鸡
  • 生猪
  • 冷链
  • 杂交改良
  • 蔬菜基地
  • 养殖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