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民下馆子遭遇“被消费” 结账时需要交餐位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州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馆子收取餐位费,市民表示不理解:不交这个钱 难道要站着吃?

  “长见识了,原来去吃饭要交餐位费的,那么去超市买东西,推个购物车,超市也应该收使用费吧?”昨日,微博网友“@贵州生活淘”在新浪微博上贴出一张消费小票,在其消费的112元就餐费中,有5元/人的餐位费,“听说过餐具费,没想到还有餐位费,这是否合理?”

  五元一人 店家称是打包优惠

  根据网友提供的餐费小票,记者联系了“九品坊”鸿通城店,该店范经理解释称,收取餐位费是简化一些消费项目而概括起来收费的总称,“五元一人的餐位费包含纸巾、湿纸巾、茶水、甜酱、黄瓜丝、葱、调料、米饭,如果分细收费价格更贵一些。”

  范经理表示,如纸巾就是每人两元,调料费每人两元,但是按照每人五元来收费,消费者在消费米饭这个项目上,就相当于免费,而且无论是店家计费,还是消费者看清单,也更加方便。

  同时,范经理表示,对于不理解店家收取餐位费的消费者,店内服务员都会做出解释,并说“对消费者而言,概括项目而统一收取餐位费,对消费者而言要更加实惠。”

  收取餐位费 大多市民没听说

  同样,有着相同遭遇的市民邱女士在某铁板牛排店消费时,店家服务员没有告知收取每人三元的茶水费,店内也没有相关的公示牌,结账时才知道自己“被消费了”。

  “知道餐具费,但餐位费从来没听说,也没遇到过。”市民叶先生表示,如果要收取餐位费,那以后吃饭是不是得站着,或者店家还要收取“站位费”?

  “收取消毒餐具费才被整治,现在又收‘餐位费’,如今坐在店里吃东西,还要按人头收费吗?”对于店家收取餐位费,市民罗女士表示很不理解,“消费者什么时候能得到合理的服务和消费?”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位市民中,大多数市民表示从没听说收取餐位费,并对此做法都表示“不理解”。

  而收取餐位费是否合理,贵阳市饮食服务行业商会秘书长彭建明表示,在贵阳餐饮中,还未听说过哪家收取此项费用,“此项费用的收取在我市较少见,也从没有收取‘餐位费’的说法。”(贵州商报 记者 应腾)

热词:

  • 市民
  • 费中
  • 小票
  • 餐具费
  • 微博
  • 结账
  • 黄瓜
  • 饮食服务行业
  • 牛排店
  • 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