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银转账失败银行照扣手续费 已成业内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银转账失败,银行为何照扣手续费?太不合理了!”福州市民陈小姐昨日向本报968111热线反映,6日上午,自己通过一家银行网银进行“同城跨行转账”时,遭遇霸王条款。

  记者随后发现,“转账失败,照扣手续费”不仅存在于“网银”服务中,到营业厅转账,也会遭遇类似情况;而且,这一“霸王条款”早已成为业内潜规则,福州绝大多数银行均有此规定。

  银行:客户造成转账失败手续费不予退还

  陈小姐告诉记者,6日上午,她通过一家银行网银“同城跨行转账”600多元,当时网银提示“转账成功”。但当晚,朋友却通知她,钱款没有到账。陈小姐登录网银查询后,发现转账失败了,但3元多的手续费却没有退还。

  网银转账失败,银行照扣手续费,是否合理?这家银行福建省分行回应:客户通过网银或到营业厅办理跨行交易时,商业银行要使用人民银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只要客户交易申请正常发出,银行受理成功,这家银行就要承担一定金额的“大、小额系统”通讯费等成本。假如是由于客户自身原因导致转账失败,银行不会退还已扣收的手续费。

  记者随后拨打了其他银行的客服电话,绝大多数银行的规定均趋于一致,即“由于客户自身原因造成转账失败,要照扣手续费”。

  市民:客户转账操作失误银行为何不提醒

  据了解,跨行转账需要借助人民银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完成,系统运行环节出现故障,或是客户填写的账户信息不准确,均可能造成转账失败。陈小姐反映的那家银行有关人士表示,陈小姐转账失败可能是她输入的姓名、账号等信息不准确造成的。

  陈小姐对此表示质疑,她认为,自己操作失误时,银行网银系统应该提醒。

  对于陈小姐的质疑,银行表示,无论是通过网银还是到营业厅办理跨行交易,银行系统均无法查询其他银行的账户信息,客户填写的账户信息出错时,银行无法事先得知,也无法提醒。

  律师:服务合同没有履行银行收费不合理

  对此,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洪芳芳律师认为,客户与银行属于服务合同关系,客户以支付一定手续费为代价,实现钱款转账,假如钱款没有转账成功,合同就没有履行,银行需要退还手续费。

  对此,也有一些法律人士有不同意见。有人提出,“完成转账”与“转账成功”不同,只要客户的转账申请发出,就算是“完成转账”;而只有收款行收到了所转款项,才算是“转账成功”。客户认为,银行只有在转款成功后,才应该收取手续费;但对银行而言,只要提供了转款服务,就应该收取手续费,这笔手续费是对服务本身的收费,而不是对服务结果的收费。

  但多数法律界人士提出,假如银行没有明确告知客户,无论转款成功与否都要收取手续费,那么这笔收费就不合理。

热词:

  • 网银
  • 银行收费
  • 霸王条款
  • 转账成功
  • 银行系统
  • 完成转账
  • 潜规则
  • 小额支付系统
  • 业内
  • 客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