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售企业也搞“走转改”——IT高手去搬货 海归白骨精处理顾客投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一段时间,“走转改”是媒体报道里经常出现的一个词。现在,连跨国公司也来赶时髦了:从1月9日至20日,家乐福将管理人员下放到门店一线干“苦力活”,尝试了一把“走基层”。

  身为家乐福华南区法务经理,留英海归派Regina是典型的“白骨精”。她毕业于英国Durham University杜伦大学,是法学院硕士。平时工作接触的对象都是西装革履、出口成章的“大状”和企业高管。这次走基层的工作对她而言尤为新鲜。

  “之前处理的工作已经是上升到对簿公堂这个阶段了。现在则是负责处理客户投诉,反而要‘柔软’”。Regina表示,来门店前,她专门进行过上岗培训。“现在体会到了,处理客户投诉,不能争个谁对谁错,关键要态度好,遇人要笑,遇事先道歉。”

  在家乐福员村店的客服中心,Regina就像一个新人,虚心地向同事学习最基本的服务工作:开发票、退换货、处理顾客投诉等。有一次发票开错了,给公司带来小小的损失,这事让她一直介怀。

  家乐福华南区库存管理经理KITTY是80后,专业学习的是IT技术,在家乐福工作将近10年,先后在价格核查部、库存管理、后台数据分析、IT系统支持各个业务部门工作。根据她的专业特长,公司安排她到康王店里负责价签管理、门店补货理货的支援工作。

  “现在省下健身的钱了!” KITTY在门店里又打价签又搬货,以前还要花钱去健身,现在这笔钱完全省下了。而一线员工的表现,让她体会到“行行出状 元”的道理。在超市里,被顾客从货柜上拿走后又随便扔放的单个产品被称为“孤儿”。“有一次顾客拿到一件孤儿问我价格,我答不上来。门店的同事主动过来帮 忙,一个店里有4万种商品,他却马上找出它的位置并叫出正确价签。”KITTY感叹,她一个负责华南地区门店的商品订货、收货、库存的管理和数据分析的 人,还真不如一线员工有实战经验。

  据家乐福华南区总裁曹成智介绍,该公司是受到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启发,在公司内部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地方”的春节期间门店支援计划。一来可以支持门店的销售工作,二来管理人员可以更全面地了解门店的实际操作,更好地为运营系统服务。

热词:

  • 白骨精
  • IT系统
  • IT技术
  • 孤儿
  • 门店
  • 海归派
  • 顾客投诉
  • Regina
  • 走转改
  • 大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