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让民间资本突破垄断桎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贷款难、利润薄,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我国中小企业当前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与之紧密相关的是,庞大的民间资本对进入实体经济积极性不高,造成实体经济供血不足。这些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指出,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这传递出坚定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和中国经济活力的鲜明信号。

  坚决破除垄断、真正放开准入,是激发民间资本乃至整个中国经济活力的关键。众所周知,正是因为一些利润丰厚的领域至今没有真正向民间资本开放,才导致民间资本缺乏进入实体经济的积极性。而正是由于现行金融体制中,中小金融机构和利率市场化发展滞后,才使得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问题,甚至不得不从“地下银行”高息拆借,不仅挤占企业本已微薄的利润空间,稍有不慎甚至会导致生存危机。

  坚决破除垄断、真正放开准入,亟待具有可操作性的改革实施细则。2005年国务院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2010年又出台了“民间投资36条”(“新36条”),垄断行业的有形大门已经打开,但无形大门依然存在。7年过去了,金融、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改革进展相对缓慢,民间资本一旦真正进入就会遇到玻璃门、弹簧门。中央领导明确提出,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新36条”实施细则制订出来,这意味着促进民间投资从原则性意见到可具体操作实施有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坚决破除垄断、真正放开准入,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去推进。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涉及面广,牵动各方利益,任务艰巨。然而,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破除垄断、放开准入将极大地激发中国经济潜藏的巨大活力,这是时代的呼唤和历史的使命。当民间资本突破垄断桎梏、源源不断注入实体经济之时,就是中国经济生机蓬勃、动力不竭之际。

  

热词:

  • 民间资本
  • 垄断行业
  • 桎梏
  • 实体经济
  • 新华时评
  • 新36条
  • 经济活力
  •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 能源
  • 弹簧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