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资本压力 监管层研究扩银行附属资本计入范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超高的拨备覆盖率将为缓解资本金压力带来“福音”。

  消息人士1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最新一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正在做一些调整和修改。修改后的《办法》最快有望7月开始实施。其中,正在研究扩大超额贷款损失准备计入附属资本的规模。如果该调整最终能够实施,此举将增厚银行业附属资本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测算,以2011年半年报数据为基数,经调整后,16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望提升0.3个百分点左右。上述消息人士说:“按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在去年四季度继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资本充足率将获进一步提升。”

  计入附属资本范围扩大

  这位人士透露,最新一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考虑做出调整,可能将超额准备所对应超额拨备覆盖率的起点从此前确定的150%调整为100%。也就是说,超额拨备覆盖率超过100%以上部分所对应那部分资金均作为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用来补充附属资本。

  这位人士介绍,“超额贷款损失准备的计算方法是将目前银行业拨备覆盖率所对应的贷款损失准备减去不良贷款余额,所剩余部分计入商业银行的二级资本或是附属资本当中。”

  这位人士指出,按照新规,商业银行附属资本结构会出现调整。根据商业银行年报披露显示,此前附属资本包括贷款损失一般准备、长期次级债务、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其他附属资本。

  “调整之后,在附属资本中,贷款损失一般准备将从附属资本剔除,而将超额贷款损失准备计入附属资本金。”

  以去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测算,16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望提升0.3个百分点左右,尤其考虑到近年商业银行不断增加拨备计提力度,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升。

  这位人士说,新规仍保留巴塞尔协议三规定的超额损失拨备计入二级资本不超过风险加权资产的1.25%上限规定。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测算,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有望提升0.4个百分点以上。

  农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监管人士透露,《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最快有望7月开始实施,起草组正在做最后修订。“目前有银行已对超额拨备进行提前测算和调整,超额拨备对附属资本贡献最早有望在今年商业银行披露的中期业绩中有所体现。”

  去年四季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多计提拨备,将为银行带来更大益处。某国有大型银行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已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充分利用去年四季度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提高拨备覆盖率,加大损失核销工作力度,更审慎应对信贷风险。

  为应对经济下滑和金融层面不确定性,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一直在稳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从2010年四季度的217%提升到2011年三季度末的270%以上,这一数据可能在年末继续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银行业较多的计提拨备,可以平滑商业银行利润波动。目前,超额拨备计提则使银行业利润可有效计入资本金,化解资本压力。

  

热词:

  • 附属资本
  • 拨备覆盖率
  • 资本充足率
  • 资本管理
  • 银行资本
  • 次级债务
  • 超额准备
  • 贷款损失
  • 银行人士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