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旭电子上市七宗罪:台湾退市 大陆圈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旭电子,一家打着“专业设计制造”、“苹果供应商”招牌的公司,即将于本周登陆A股市场。根据其招股书,公司并非如想象中的完美无瑕。在光鲜业绩的背后,蕴藏了众多风险和疑问,且让我们逐一数来。

  台湾退市资产变脸后来大陆掘金

  据招股书说明,环旭电子前身为环旭有限,成立于2003年1月2日,主营业务是为境内外品牌厂商提供通讯类、电脑及贮存类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消费制造。但经过了实质控制人的一番资产整合运作后,目前公司的主要资产和业务,来自2010年6月17日在台湾证交所终止上市的环隆电气。

  据介绍,为谋求环旭电子在A股上市,公司控制人张虔生、张洪本兄弟将台湾上市公司环隆电气与环旭电子资产整合,并在2010年将环隆电气完全私有化并退出台湾股市。但仅仅过了1年多,公司就转向A股IPO登陆。对于为何选择从台湾市场退市转而登录A股,环旭电子并没有给出解释。但明眼人一看便知,A股的高定价是触动环旭电子转投怀抱的关键因素。

  A股从来就不缺乏故事,而每一个动听故事的背后都蕴藏着血泪斑斑的股民损失。这一次,环旭电子给出了“苹果概念”,而A股的“高价认购”再一次重现:每股发行价7.5-8元,按2011年半年报每股0.21元计算,认购市盈率最高40倍,认购倍数为4.13倍,资金超募1.63倍。只不过,如果公司的同乡——台湾人民都不看好如此高的价位(否则就不会同意公司资产私有化退市了),我们A股的中小股民还是应该心存疑虑为佳。

  募投项目疑似圈钱幌子

  2011年最新一期报表显示,公司账面现金共有14亿元人民币。公司两大募资项目:无线通讯模组重点技改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合计投资额为55,523万元。而截至 2011年6月30日,上述两个项目已投资金额 19,329.47万元和2,649.56万元。换言之,募投项目其实已经完成一半。目前公司现金充足,且募投项目完成近半,为何仍要按照原有的募投计划进行筹资,要知道,公司光2010年的净利润就有53,864万元。只要其暂停股利分配,上述募投项目资金足以应付。

  另一方面,环旭电子指出IPO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对前述已投资资金进行置换。但公司上市后置换的资金又将用往何处,招股说明书同样没有说明。如此一来,不禁让人怀疑其募投项目只是一个圈钱的幌子,其真实去处耐人寻味。特别是招股书中提到,本次发行后张氏兄弟将间接控制公司89.44%的股份,仍保持绝对控股。大股东占比如此之高,难免会让人担心其肆意侵害众多中小股东的权益。

  毛利率过高有操纵嫌疑

  据招股书介绍,公司在MMI统计的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商中的排名为第18位。2008-2010年,公司三年的产品毛利率分别为9.53%、11.86%和11.43%,远高于电子行业内前十大制造服务商的任何一家(见附表)。公司号称“产品科技含量高”、“工艺技术水平领先”及“成本控制”是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但是,注意到电子行业内前十大制造服务商多数都与环旭电子互为竞争关系,主打产品相似。而且不乏富士康、广达、仁宝等知名品牌,难道他们的产品科技含量、工艺技术水平和成本控制反而不如小公司?

  

热词:

  • 环旭
  • 退市
  • 圈钱
  • 台湾人民
  • 台湾股市
  • 七宗罪
  • 电子行业
  • 电子产品
  • 成本控制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