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iPad未下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苹果公司与唯冠科技的“iPad”商标权争夺案,以苹果一审败诉告一段落。

  2月13日,有消息称,深圳海关准备要求禁止iPad的进出口,这意味着iPad可能在中国市场消失。对此,苹果公司中国公关部经理黄昱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苹果公司近期不会就此事发表评论。

  各地下架情况不一

  截至目前,包括京沪在内的9个省市自治区、近20家工商部门正在对苹果iPad商标侵权案进行调查,各地iPad下架情况也不尽一致。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遭到调查,北京市场上iPad产品基本正常在售。上海陆家嘴商圈的苹果旗舰店,南泉北路的苏宁电器与百脑汇卖场,iPad也并未下架。多家店员均表示,未收到工商部门下架通知。不仅如此,在苹果的官网上,iPad2作为情人节的主打产品被放在了页面的显著位置。

  有专家认为,各地市场的下架情况不同说明工商局的执法进度不一,且唯冠向各地工商部门提出下架iPad产品的申请行为值得商榷。

  上述观点得到了汉卓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首席律师赵虎的认同。他在微博上表示,一些工商局的查扣行为可能不当,一审判决没有生效,因此工商部门的查扣举动是认定苹果侵权行为已经成立。

  赵虎还表示:“我还担心,如果大量查扣,那么在以后的侵权诉讼中,司法不得不考虑产品已经被查扣的事实而做出尊重工商机关的判决。”

  不过,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工商局接到深圳唯冠相关投诉后的查扣决定,理论上并不与法院的一审判决构成直接关系,工商局是在行使行政权,而法院的判决属于司法权。

  iPad折戟唯冠?

  深圳唯冠的“穷追猛打”无疑让苹果在中国的发展路途蒙上阴云。

  “如果二审苹果败诉,iPad将面临改名的结局,并将为此支付巨额的赔偿费用。”张马林表示。

  不仅如此,随着国外媒体报道的iPad3上市日期的临近,iPad3的销售将在中国内地受阻。据介绍,如果当地工商局判定苹果侵权则结果在二审宣判以前都不会改变,一审二审间隔时间最多为3个月,也就是说3个月之内iPad相关产品都将禁止销售。

  不过,在知名通信业观察人士项立刚看来,iPad存在行货和水货两种,其水货的销售体系能弥补损失。

  项立刚认为,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注重保护知识产权与产品创新精神应得到同等重视。

热词:

  • ipad
  • 国际金融报
  • 唯冠
  • 京沪
  • 二审
  • 苹果公司
  • 赵虎
  • 一审判决
  • 法院
  • 商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