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秘微生物:吃进的是矿石,吐出的是黄金(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洋微生物(资料图片)

双歧类芽孢杆菌

  如何把废矿、贫矿变“废”为宝?怎样能从根本上降低冶金业的污染?科学家们说,不妨试试这一招——微生物冶金。

  古书里的“生物冶金”

  中国唐朝《岭表异录》一书里记载了这样一件有趣的事:广州浍诓县境内有一个金矿,附近有一家居民把自己家的鸭、鹅放养在矿山的水池里,结果在它们的粪便中经常见到黄金片。这家人大喜过望,便又增养了许多鸭鹅,每天收粪便淘金,竟可一日坐收半两至一两黄金,实在算得上生物冶金的首创者了。

  为什么鸭、鹅要把金子囫囵吞入肚中呢?原来鸭、鹅在寻找食物的时候,最喜欢觅食砂中的贝、螺。为了适应消化的需要,又要食入一些砂石,此时便把金粒也吃了进去。砂石磨碎后即被排出,而黄金不易碎或滞留在体内,隔一段时间再被排出来。

  无独有偶,《天香楼外史》一书中也记载了白蚁食银的故事:“有银一百五十两为白蚁所食,白蚁死后投入炉中焚化,仍得银一百五十两。”白蚁之所以能“吃”银子,是因为它能分泌很浓的甲酸。银遇到甲酸起化学反应生成粉末状的甲酸银,馋嘴的白蚁便把它吞人肚里。不过,甲酸银不能变成粪便排出,而是在白蚁的肠子中分解为黑色粉末状的金属银,只要加热到白银的熔点,它就会还原成白银。现在科学家们也从类似的资料文献里获得启发,正在探讨如何用生物来提炼金属。

  “吃”矿石的微生物

  我们这里要讲的生物冶金,通俗地说是用含微生物的浸取液与矿石进行作用从而获取有价金属的过程,也叫微生物浸矿。这些微生物以矿石为食,通过氧化获取能量;这些矿石由于被氧化,从不溶于水变成可溶,人们就能够从溶液中提取出矿物。生物冶金主要应用于溶浸贫矿、废矿、尾矿和大冶炉渣等,以回收某些贵重金属和稀有金属。

  这些靠“吃矿石”为生的微生物大多为嗜酸细菌,大约有0.5-2.0微米长、0.5微米宽,短杆状,有的在菌体一端还生长有细长的鞭毛。只能在显微镜下看到这些微生物,它们靠黄铁矿、砷黄铁矿和其他金属硫化矿物为生。参与生物冶金的微生物主要有氧化硫酸硫杆菌、氧化亚铁酸硫杆菌、排硫杆菌、脱氮硫杆菌和一些异养菌(如芽孢杆菌属、土壤杆菌属)等。

热词:

  • 矿石
  • 硫化矿物
  • 白蚁
  • 甲酸
  • 贫矿
  • 浸矿
  • 科学家
  • 废矿
  • 吐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