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担忧减轻 东京股市微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担忧有所减轻提振,13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58%。

  当天开盘前,日本政府发布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6%,按年率计算下降2.3%。这是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第三季度出现1.7%的环比增长后再现负增长,显示在日元升值、外围经济走势不佳等因素影响下,日本经济的震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8%,按年率计算下降3.1%。

  从内需、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看,得益于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的增长,内需在去年第四季度为日本经济增长率贡献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消费环比增长0.3%,企业设备投资增长1.9%,但民间住宅投资和公共投资分别减少0.8%和2.5%。

  尽管2011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下挫,且不及市场预期,但因希腊议会通过了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第二轮救援贷款协议,为希腊避免债务违约创造了条件,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有所减轻。希腊议会13日凌晨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该国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关于第二轮救援贷款的协议,从而为该国获取新贷款、避免债务违约创造了条件。根据这一救援协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约合1710亿美元)的新救援贷款,希腊政府则实施新的紧缩措施,包括将私营部门的最低工资标准降低22%,年内减少32亿欧元政府开支并裁减1.5万名公务员等。

  受此利好因素提振,东京股市上涨。到早盘结束时,日经股指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18%。

  进入午盘,亚洲其他主要股市表现良好,带动东京股市大盘继续走高。汇率方面,美元对日元汇率回升到1比77.60区间,以及欧元对日元汇率回升到1比102.80区间,也支撑了大盘。

  当天盘中,空运、房地产等股票领涨,电气等内需类股票下跌。

  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扬52.01点,收于8999.18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2.61点,收于781.68点,涨幅为0.34%。

  大和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谷亮丸认为,今年日本经济、特别是外需方面主要有三个风险,即欧洲债务危机加深、日元汇率处于高位、核电停运影响生产能力。大和综合研究所测算显示,根据形势严峻程度,欧洲债务危机对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的打压效应在0.6至4.1个百分点之间;核电全面停运则可能使2012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降低1个百分点。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岩田一政表示,预测今年日本经济走势,同样不能忽视首都圈直下型地震、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风险等意外因素对日本和全球经济的打击。

  

热词:

  • 东京股市
  • 国内生产总值
  • 日本经济
  • 东京证券交易所
  • 大盘继续
  • 日元汇率
  • 股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环比
  • 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