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业上半年将延续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汪珺

  在春运效益拉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油价高企等多空因素交织影响下,今年1月份国内三大航企的运营呈现“内热外冷、客强货弱”格局,并出现一定业绩分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2年航空市场可能供大于求,客座率和票价水平的下滑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尽管近期三大航空股出现一定反弹,但真正迎来航空市场的“春天”或许还要等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

  内热外冷

  受春运效益的拉动,1月份三大航的国内客运需求增长强劲。兴业证券预计,1月份国航、南航、东航的国内航线客座率分别为79.9%、80.5%、79.4%;旅客人数分别同比增长9.6%、12.7%、8.5%;收入客公里(RPK)分别同比增长10.9%、17.2%、9.1%。国内航线的票价亦有所提高,包括燃油附加费在内,三大航的客公里票价分别同比上涨了2.1%、5.7%、11.5%。

  国际航线的表现依旧疲软,但客座率同比有所提升。根据兴业证券的估算,1月份国航、南航、东航的国际航线客座率分别为76.9%、75.2%、79.1%。

  三大航的国际航线票价水平呈现出一定差异。其中,南航、东航含燃油附加费在内的客公里票价均实现增长,分别同比上涨4.4%、15.6%。国航的票价出现下滑,同比下滑5.8%。

  货运方面,三大航均延续颓势。受春节提前和海外经济萎靡影响,兴业证券预计1月份国航、南航、东航的货邮运输量将同比下降28.2%、24.1%、21.7%;货邮周转量将同比下降26.0%、24.4%、19.3%。

  综合各项因素,兴业证券分析认为,1月份国航、南航、东航的税前利润分别为4亿、7亿和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4%、23%、46%,但环比增长116%、160%、120%。考虑到去年1月人民币升值、今年1月贬值,若剔除汇兑,三大航的税前利润将各增加1亿元。由此,除国航仍同比下降30%外,南航、东航均将实现同比增长17%。

  年中或回暖

  去年底,国际航协将2012年全球航空业的盈利预期由49亿美元调低至35亿美元。2月6日,国际航协再次发布报告称,根据其对全球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和货运负责人所做的最新调查,2012年1月份全球航空业信心指数骤降,预计2012年航空收益将持续走低。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航空市场可能供大于求,客座率和票价水平的下滑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加之油价高企、高铁冲击,我们对未来一段时间航空市场的景气程度依然持谨慎态度。”兴业证券分析师朱峰预计,2012年航空业盈利将继续下滑10%左右,国际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将逐渐传导至国内,上半年航空公司业绩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自2011年12月下旬以来,三大航的股票均走出了一波向上行情。自2011年12月20日至2012年2月13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的股价分别上涨了12.61%、9.9%和10.70%。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6.13%。

  不过,朱峰表示:“我们更倾向于2季度末或3季度初,中国经济见底和全球经济好转预期导致航空市场供求关系逆转,进而带来航空股反转的机会。”

热词:

  • 国航
  • 南航
  • 东航
  • 兴业证券
  • 负增长
  • 上证综指
  • 客座率
  • 航空市场
  • 国际航线
  • 票价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