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饮料瘦身成利润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第四大食品和饮料公司百事9日晚间发布其2011年财报,该公司2011年全年总营收达665.04亿美元,较2010年578.38亿美元上涨15%,营业利润为96.33亿美元。百事在财报中披露称:去年由于第三季度受中国区饮料市场冲击而推出的500ml“瘦身”版系列饮料,实质上强力拉动了第四季度2位数的单位增长。

  与此同时,百事也宣布2012年是过渡性的一年,公司将在全球裁员8700人,占员工总数的3%,实现到2014年节省开支15亿美元。8700名裁员计划是否包括中国市场,百事中国对媒体的回复称,这一裁员计划“不会影响我们中国饮料和食品业务的员工”。年前,因将中国的装瓶业务出售给康师傅,引发“裁员”担忧。当时百事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邰祥梅表示,公司承诺对员工的安置以及工薪待遇在两年内不会有任何变化。

  但这些动作暂时也难以扭转百事在中国饮料业务方面的表现。公开数据显示,百事中国饮料业务自2009年开始亏损4550万美元,到2010年底,这一亏损扩大到1.757亿美元。尽管邰祥梅在去年年底之时曾表示百事中国去年第二季度饮料销量与利润都呈现两位数增长,至于是否扭亏为盈仍是拒绝透露的话题。去年百事对饮料瘦身并提价,将这个企业推至负面舆论的漩涡中心。

  ■链接

  知名快消企业纷纷裁员

  裁员不但只是百事的计划,其他不少知名快消企业也正在用这招对付寒冬。据不完全统计,宝洁、雀巢、达能、李宁等均有裁员动作。

  稍早前,达能在上海的酸奶工厂,以及雀巢的雪糕工厂先后被关停,此举涉及上百名在华员工的岗位。

  李宁公司也发公告称,将对一些非核心的业务部门,比如子品牌的后台智能部门采取优化组织结构的方式,降低人员成本,把节约的资源投入到集团的核心业务。非主品牌的后勤部门成重灾区,但李宁没有透露具体减员数量。

  为了削减成本,宝洁近日也宣布将裁员1600人,其中包括营销推广人员。宝洁全球首席执行官麦睿博表示不能再无限制地提高广告预算,并认为相对于宝洁之前主要投放的传统媒体,facebook与谷歌等新媒体更有效。(记者 吴旦颖)

热词:

  • 瘦身
  • 百事中国
  • 谷歌
  • 利润增长点
  • 饮料市场
  • 裁员计划
  • 宝洁
  • 广告预算
  • 李宁公司
  • 全球裁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