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排队IPO背后财富版图:100家粤企领跑 城商行在扩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在515家拟上市企业项目中,国信、平安、招商、广发等南方系券商表现强劲。其中,国信证券有23个主板项目和20个。 

  排队IPO背后的财富版图:100家粤企领跑 城商行在扩张

  国信领衔投行新格局

    统计发现,南方系券商保荐的项目虽数量多,但多以体量较小的民营企业为主,在大项目上缺乏竞争力。如国信证券仅有4家在上证所上市。

    去年沉寂一年的中金公司开始在创业板发力,保荐了4个创业板项目,不过,中金公司在主板的优势不再,仅有10个项目,其中有3家还是与其他券商联合保荐。中信证券(600030)在主板的优势明显,共有21家主板项目和7家创业板项目。主板项目中包括了1家城商行和广州富力地产等大项目。

  100家粤企领跑

    据统计,广东(含深圳)、江苏、北京、浙江、上海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市),IPO企业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其中,广东地区在审的IPO企业达到100家,紧随其后的是江苏(72家),而北京则以64家名列第三,第四、第五分别是浙江(55家)与上海(38家)。

    分析认为,冲击资本市场的企业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国最好的企业,不同省市的IPO企业数量差异反映了当地的经济实力。

  主板看中医药,创业板看IT

    梳理发现,在295家待IPO的主板企业中,中医药、制造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造业分别有15家、14家和11家,为企业数最多的行业。

    220家待IPO的创业板企业中,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医药领域分布企业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IPO排队企业中出现了以前并不多见的行业,如拟在深交所上市的深圳市聚成企业管理顾问公司,其所属的行业是管理、科技咨询服务业,这在已上市的A股公司中罕见。

    同时,餐饮企业上市仍旧偏少,只有4家。此前,拟上市的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在1月30日被终止审核。

  城商行在扩张

    515家企业名单中,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等14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列,其中,有6家已经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其余8家城商行还在初审中。

    分析认为,资金饥渴、异地扩张是城商行上市的主要动因。而且城商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大方向也与政策导向相合。数据显示,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系统小企业贷款的15%,而城商行整个的贷款份额占银行业贷款份额8.4%。随着城商行的上市,资本扩张也将进一步促进其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

    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有报道称,目前为止对所有申报上市申请的城商行,凡是符合上市标准的,银监会都发了“通行证”。

  辽宁三城商行组团冲刺IPO东北首单或花落盛京银行

    盛京银行总资产达2200亿元,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超过大连银行、锦州银行,但资本充足率为11.3%,上市渴望更强烈

    随着日前证监会上市申报企业名单的出炉,各家地方银行筹备IPO的脉络也逐渐清晰。尽管依靠农商行发展的传统优势,江苏省以5家银行入选名单成为最大赢家。而地处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则以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成为入围城商行最多的省份。

    在经过多年处理了不良资产等历史包袱后,东北地区银行业特别是辽宁省内各家城商行,经济效益、风控指标不断完善。虽然这3家东北地区的城商行均尚处初审阶段,但东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登陆A股市场的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而综合实力最强,又拥有东北金融区域中心地利优势的盛京银行,则更有希望在这场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城商行IPO的“德比大战”中率先撞线。

    “盛京银行在沈阳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当地政府也对盛京银行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股权结构问题取得了大程度的完善,距离上市已经越来越近了。”银联信分析师曾立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北振兴效果显著 首家城商行有望上市

    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曾经的东北这块沃土,一直是新中国工业基地的摇篮和脊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工业化发展作出过重大的贡献。随着我国向市场经济转轨,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老化和经济相对衰退的现象开始显现。

    和重重负累下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样,东北地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在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的同时,自身也由于各种原因积累了较重的历史包袱,发展逐渐落后于全国大部分地区。而最大困难和障碍就是在经济转轨中形成的巨额不良资产的包袱,这一问题在东北地区尤为突出,解决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是振兴东北金融的首要任务和基本条件。历史资料显示,当时东北地区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约为31.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78个百分点。

    正当东北银行业在艰难踟躇之时,2003年,国家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这一政策的出台如一缕春风,让东北地区经济实力取得了快速增长。经过多年努力,东北地区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十一五”时期,东北地区经济总量翻了一番,2010年东北三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090亿元,同比增长13.6%。

    在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下,东北银行业与东北经济一起走向了发展的快车道。以解决东北地区银行不良资产为契机,融合组织体系的运行质量和效率,提高金融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为东北地区的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而东北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号召,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盛京银行几年来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000亿元,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国有企业重组改制、装备制造业发展等重要项目。随着日前国务院讨论通过《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这也必将为东北银行业发展再创辉煌。

    借着东北振兴的春风,该区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经营能力及风控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点在三家申报上市的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盛京银行总资产已达22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411亿元,不良贷款率0.76%,当期实现净利润18亿元。截至2010年末,大连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727亿元,实现净利润12.57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0.97%,拨备覆盖率达到257.16%。此外,锦州银行的资产规模也终于在去年进入“千亿阵营”。

    由此可见,东北地区金融机构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不但经营业绩突飞猛进,风控能力也得以大幅提高。多年前东北地区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高达三成多,而如今这3家城商行的该项指标均不足1%,上市的条件已水到渠成。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虽然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江浙两省各有城商行入选,但数量均少于辽宁。业内人士表示,究其原因,除了江浙两省因所在长三角区域金融服务已比较充分,从区域平衡的角度考虑,特别是浙江省已有宁波银行(002142)先期上市,东北振兴牌对于这三家城商行的IPO率先突围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省对比辽宁最强 城商行扎堆入围成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证监会公布的名单中,黑龙江、吉林两省的城商行踪影皆无。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均地处辽宁省,这与该省辽宁经济发展实力最强有着必然联系。

    资料显示,2010年,东北三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090亿元,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分别完成18278亿元、8577亿元、10235亿元,同比增长14.1%、13.7%和12.6%。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无论从经济总量及增速上看,辽宁省均稳居东三省首位。辽宁省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2004亿元,这一数据远高于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总和,辽宁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上升至全国各省区第五位。

    经济实力的遥遥领先,使得辽宁省当地金融机构在东北地区中也具有较强的实力,筹备上市的条件更加完善,从而出现了上市申报企业的东北三家城商行中均出自辽宁一省的局面。

    针对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辽宁上市公司数量少,上市速度不快的现状,辽宁省政府对本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境内外上市步伐。争取14家处于审核程序中的企业尽快实现上市,30余家拟年内上报的企业抓紧进入审核程序。”在2011年3月召开的辽宁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就曾对外表示。他同时指出,“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和锦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要抓紧实现突破,加快主板市场的上市步伐。”

    曾立帅对本报记者指出,伴随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开发带的崛起,辽宁省的城商行逐渐成为当地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区域金融品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大连银行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同时表示,监管层不止一次提到过,城商行转型要抗拒“做大的诱惑”和“利润的诱惑”。辽宁这三家银行的经营都具有差异化的特色,这是他们能入围初审的关键因素。

  同省城商行比拼 盛京银行占优势

    辽宁省内三家城商行在同时入围上市申请名单后,除了要与其它省市地方银行进行角逐外,同省的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也将为成为东北地区首家IPO城商行而竭尽全力。

    种种迹象表明,坐拥建设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且经济实力强于另两家银行的盛京银行,很有可能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银行IPO的竞赛中率先撞线。

热词:

  • 城商行
  • IPO企业
  • 拨备覆盖率
  • 估值水平
  • 企领
  • 反弹行情
  • 发行监管
  • 期货监管
  • 监管指标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