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察:券商们的“冰河世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场概莫能外的行业冰封期到来之时,不仅是以往令人称羡的百万年终奖几成浮云,连手中那个金灿灿的饭碗能不能保住都已经成为问题。国内券商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冰河世纪”。

  近期微博等资讯平台爆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门裁员的消息后,经有关媒体证实,中金投资银行部门裁员30人左右,涵盖各个级别。其中,北京团队受影响最大,香港一些初级员工也在被裁之列。根据Wind资料,在2011年券商承销收入排名中,中金公司以2.19亿元排23位,远逊于其他国内券商。去年沪深股市IPO共计277宗,中金只揽得其中两家。而就在2009年,中金还以10.9亿元的IPO承销收入位居各券商之首,市场份额为20.64%。不过,2010年中金的IPO承销收入已缩水至7亿元。业绩分水岭出现在创业板推出前后,有分析人士称,中金以接大项目为主的模式已不适合当前中小公司偏多的事实。

  中金不是第一家直接裁员的券商,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早在年前,中信证券自营业务部门裁员就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风波。而除了直接裁员,其他收缩规模的招数也层出不穷。一招是工资缩水。虽然上市券商尚未公布2011年年报,但有媒体统计目前已有的近60家非上市券商的年报发现,其应付职工薪酬整体同比降幅高达34%。记者还了解到,光大证券去年的年终奖大打折扣,而银河证券从今年年初开始,降低了某些部门的基本工资,提高了绩效工资比例和绩效工资基准;另一招是提高业绩考核规模。有消息称,国泰君安董事会今年定出的业绩目标要比去年高出70%左右。

  如此集体“瘦身”为哪般呢?翻阅各大券商的业绩快报可以发现,相比薪酬的缩水,券商业绩下滑的情况更加惊人。18家上市券商去年仅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下滑近50%。利润降幅超过60%的有5家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券商目前的窘境,未经审计的证券公司2011年财报数据显示,去年109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下滑28.9%,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393.77亿元,同比下滑49.2%。

  究其原因,2011年大盘的飞流直下使得券商的各项传统业务均大受打击,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券商直投等创新业务虽然不乏亮点,但因规模较小仍难独挑大梁。面对几乎拦腰斩的业绩,券商们或多或少都有些窘迫,调薪、裁员甚至整个部门动荡等“瘦身过冬”的消息不绝于耳。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入行二十多年来最悲哀的时期”。

  但黑暗的现实中也暗藏黎明的曙光。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8日,24家证券公司公布今年1月份经营业绩数据,共实现净利6.37亿元。其中,9家出现亏损,与去年12月相比,亏损家数有所减少。同时,有9家券商扭亏为盈,如宏源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和国金证券等。

  知苦而后觉。如果说2011年是券商生存 “最艰难”的一年,那么2012年或将是券商业战略转型提速的一年。在交易规模持续下滑、“佣金战”白热化之际,如何继“往”开“新”,需要各大券商们好好反思。事实上,券商“弱市忍痛裁人、强市高薪招人”的强周期现象颇为常见,此轮弱市何处是终点?我们尚不可知。只是在等待弱市终点的时候,应时刻想着“在冬天种地”。

热词:

  • 券商业绩
  • 冰河世纪
  • 方正证券
  • 业绩快报
  • 融资融券
  • 招商证券
  • 瘦身
  • 股指期货
  • 证券公司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