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强:“卖”的学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一达通有着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但是酷六网也不是糊不上墙的烂泥。那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反差呢?

  “企业就像我的孩子,一达通前八九年都在亏损。因为只有父母对孩子才不计较他的回报,尤其在前期,一个培养的过程,当然并不是说父母完全不要求回报,但是他知道孩子需要成长、积累,所以我们一直在投入,一直考虑它的功能的完善,没有刻意的去追求它的回报。”一达通总裁告诉本刊记者。但是在一达通慢慢好转的时候,魏强却选择了把自己的孩子“卖”给了阿里巴巴。但是有很多人不解,因为有着超过30家风投竞相追逐的一达通,并不缺发展的资金。

  创业的目的是什么?这恐怕是每一个创业者首先要思考的问题。答案其实也很简单,不难理解企业创业者既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有稳定的利润,也希望有更好的价值。就像企业希望能够上市一样,上市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希望筹措资金,另一个就是希望股权真正有市场流动价值。从这个意义上,作为创业者被收购和上市都是不错的选择。魏强只是选择了前者,如今看来,魏强当时的选择没有错,因为在被收购一年之后一达通营业收入翻了三番,客户数量也翻了三番,达到4200家,而且其发展前景也日趋明朗,“2011年12月份和2010年12月份相比,员工数量就增加了三倍。”魏强表示。

  然而作为一个创业者自己一手创建的企业被收购,虽然可以“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是也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很多企业被收购后,要么遭到购买方的雪藏,要么发展受到影响,而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例如视频网站酷六网被盛大收购后,由于发展战略等各方面的原因,酷六创始人李善友离职,酷六的发展前景也让人疑虑。虽然,一达通有着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但是酷六网也不是糊不上墙的烂泥。那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反差呢?

  时机的把握

  原来的阿里巴巴是一个B2B平台,主要是停留在信息的服务,也就是为中国的供应商提供海外买家、海外市场的信息,还是停留在商业信息的层面上。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满地都是”,仅仅提供信息的阿里巴巴已经不能满足外贸发展的需求。而且由于平台模式的缺陷,阿里巴巴不断受到诚信的考验,仅仅依靠信息服务已经很难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阿里巴巴向更高层次、更全面的外贸交易服务的转型势在必行,而一达通刚好是阿里巴巴需要的一种新型的B2B模式,这样至少在战略层面一达通和阿里巴巴非常类似。这也是一达通被“天价”收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不过,企业并购并不是单方面的事情,在B2B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之后,已经由提供信息向提供过程服务转变,一达通如果想在这新一轮的变革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快速健康地发展,而这不仅仅是资金所能解决的。一达通选择和阿里巴巴合作不仅仅是资金方面的需求,阿里巴巴庞大的企业会员对一达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但是,一次成功的并购除了时机,更多的是人为选择的结果。

  ◎对话——魏强

  价值最大化

  《新领军》:选择和阿里巴巴合作是不是意味着自己辛辛苦苦十年的心血给了别人?

  魏强:我把企业比做自己的孩子,首先,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孩子比我当初想象的要难养,另一方面,我觉得可能这个孩子比我想象的更加有价值,所以,他需要更广泛、更有力量的支持。阿里巴巴具备很多的资源,比方说客户资源、社会资源,而不仅仅是资金。其次,我们面对的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这个蛋糕非常大,把蛋糕做大对我来说最重要。蛋糕做大了以后,切割的比例是其次,只要把蛋糕做大,哪怕比例再小,你可以吃到的蛋糕远远比你原来要好得很多,所以我觉得本着这个原则,我也需要将公司主要的股份转移给阿里巴巴。我想如果说他们要付出一些代价的话,必须要有大的回报,这也是合情合理。

  《新领军》:企业被收购也面临很多的风险,如何规避?

  魏强:我觉得要注意两个方面,首先是业务的强烈的契合和互动,对于一达通来说,目前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迈过这个点,它的发展就不是线性的问题、爆发性的问题。而阿里巴巴也刚好处在转型期,它也需要我们。这样我们双方就有很多契合点,就可以让1+1=11。其次是企业文化,在管理感觉和意识上的高度吻合,阿里巴巴和一达通都是有十年历史的公司。虽然两个公司原来没合作,但是在一条轨道上、在一个价值和方向上发展,所以很容易产生融合。

  速度不是第一

  《新领军》:被并购后,一达通在各种资源方面都有优势、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快速发展的快速病?

  魏强:这个快速病肯定会有。比如,在客户还比较少的时候,业务方面有些问题没有被发现,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因为在当时规模下,这些东西没有暴露出来,但是当企业的规模上来以后,很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只是说不要让它泛滥,如何遏制靠两点:第一点,一定要靠你的企业,尤其是在业务的细节上,你之前做得越细,后边的话产生快速病的时候,它得到医治的可能性越强。如果之前整个业务的规范越简单、越简陋,后边产生这种崩盘的溃败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点就是企业文化属性,你是追求眼前的利益,还是为了追求长期发展。如果你是为了追求长期发展的话,你可能自然的会牺牲发展速度换来公司喘气、整编的机会。去年我们的客户量暴涨,我们整个的运营,包括客户服务商都产生了比较大的瑕疵,这个时候,我们感受到两点:第一点,我们自身原来的这种丰富的积淀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自我修补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第二点,我们当然主动降低了营销,本来我们每个月销售额和客户数都在上升,但是从10月份就停下来了,两个月基本上就可以修补回来。这是没办法,每个企业都想让自己的业务不断增长,但是因为企业本身的平台更重要,不能本末倒置,平台崩了再多的客户也枉然。

  《新领军》:一达通在整个阿里巴巴未来战略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魏强: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主要有两个部分:B2C和B2B,B2C面向个人消费者,这实际上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是在B2B这个领域里,那么目前阿里巴巴在B2C这个领域里,可以说现在做得非常好,而且具有很强的后续发展动力,在B2B上的话,是它最早起家的地方,但是现在遇到问题,就是说他需要在B2B上要进入2.0时代,在B2C领域因为支付宝等阿里巴巴已经进入2.0的时代,支付宝做交易服务的,而不仅仅是提供信息。但是在B2B这个领域里,阿里巴巴还没有开始做,但是它已经非常明确提出来要向交易转型,一达通是在这个领域里边来支持阿里巴巴B2B的升级和转型,是实现马云在B2B领域“woke at alibaba”远景的重要步骤。

热词:

  • 魏强
  • 一达
  • 支付宝
  • 阿里巴巴
  • 新领军
  • 天价
  • 企业文化
  • 雪藏
  • 商业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