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两机场拟增加红眼航班 夜归旅客疏散成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在夜间23时以后少有航班出港,而白天航班则是扎堆起降,经常发生大面积延误。上周,中国民航局对上海地区各运输航空公司、分公司、运行基地进行了调研,有意延长机场夜间运行时间,增加夜间进出港航班数量。 

  业内人士分析说,增加红眼航班可缓解机场航班时刻紧张的现状,但如果公交、地铁等配套设施跟不上,可能会造成大批乘客无法及时疏散回市区,只能夜宿机场。

  机场现状:23时以后鲜有航班出发

  根据上海机场航班计划,每天晚上23时以后至早晨7时之前,上海机场很少有航班出发。一般情况下,虹桥机场从次日零时至7时不安排客运航班起降;浦东机场的运行时间稍长,每天凌晨时分还有国际航班起降。

  民航华东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上海两大机场目前都非常繁忙,航空公司提出的增加航班的申请,往往难以满足。

  如今,民航系统有意打破这种局面。根据中国民航局关于《延长繁忙机场夜间运行时间》专题协调会的整体部署,2月9日,中国民航局组成调研组,听取了华东民航管理局就航空公司飞行运行方面、规章要求方面、机务维修方面、及夜航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交通安排等综合考虑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上海两大机场航班时刻已基本饱和,如果继续缩小航班的运行间隔,前后航班的安全可能得不到保障。 “在这种背景下,民航系统正在考虑适当延长繁忙机场的夜间运行时间,例如,增开红眼航班。 ”

  航班规划:落户浦东,优先考虑货机、包机

  红眼航班由于安全系数低于白天航班,再加上机场周边的住宅小区日益增多,前两年在国内曾普遍遭遇到停飞。

  相关人士透露,今后民航管理部门对红眼航班的停飞、新增,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将因地制宜,着重考虑飞机噪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在上海,虹桥机场临近市区,周边小区很多,不太适合增开红眼航班。浦东机场地处市郊,飞机可从海上取道,增开红眼航班,对周围居民的影响会小一些。 ”

  另据介绍,红眼航班的起降时刻将优先分配给货运航班,其次是分配给一些旅游包机性质的航班。而客流量较大的京沪、沪广等航线,则将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起降,以便于商务乘客出行。

  潜在问题:夜归旅客如何及时疏散?

  对于上海机场可能将增开红眼航班的消息,不少民航人士都表示,这可以帮助机场缓解航班时刻已近饱和的压力,有利于上海空港提升旅客吞吐量,输送更多旅客出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沪上两大机场配套的公交、地铁线路大多只运营到夜间11点,红眼航班开设后,大批旅客如何返回市区恐怕成为难题。以浦东机场为例,2号线22时开出末班车,机场巴士末班车大多是23时发车。此后,到达旅客只能乘坐出租车,或搭乘30分钟—45分钟一班的机场守航线回市区。 “一个航班上通常有150名乘客,机场巴士一次只能搭载几十名客人,如果浦东机场增加10个红眼航班,守航线恐怕将挤爆。希望有关部门能充分考虑到夜归乘客的需要,把公交配套设施保障好。 ”

热词:

  • 红眼航班
  • 机场巴士
  • 机场航班
  • 航班时刻
  • 航班计划
  • 旅客出行
  • 旅客吞吐量
  • 上海虹桥
  • 浦东机场
  • 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