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带动北京1月CPI上涨4.8% 为近4个月首次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全国数据一样,北京市今年1月份的CPI涨幅也在春节因素的作用下反弹了0.4个百分点至4.8%,为连续4个月回落后的首次反弹。其中,翘尾因素和食品因素贡献了较大的推动力量。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两个月内,CPI或将出现较明显的下降。

  数据:1月CPI环比上涨1.0%

  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8%,环比上月上涨1.0%。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5.0%,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4.5%。其中,八大类别商品和服务指数全面上涨。

  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3%。其中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鲜菜和鲜瓜果价格分别上涨5.0%、7.0%、22.1%、9.6%、32.2%和3.0%,鲜蛋价格下降3.2%。

  1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8%,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1月份,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产品价格涨幅双双回落。其中,1月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5%,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解读:翘尾因素影响CPI涨幅近8成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北京的CPI已经是连续四个月回落后有所反弹,跟全国的走势比较一致。全国的CPI也是在1月受到节日因素的影响,涨幅扩大了0.4个百分点。邢志宏表示,“这其中最主要的是翘尾因素,从1月本市CPI来看,翘尾因素有3.8个点,新涨价因素才1个百分点。”不过他表示,新涨价因素的涨势比去年有所减弱,去年2月是春节,新涨价因素有1.4个百分点。

  邢志宏指出,历史数据显示,春节所在月份,CPI都会有明显上涨,但是今年1月份的上涨幅度较去年明显减弱,1月份CPI涨幅有所扩大,更多的还是食品拉动,在1%的环比涨幅当中,有0.8个百分点的涨幅是食品拉动的,其中主要是鲜菜和肉类价格因为节日因素而上涨。数据显示,1月肉禽类和鲜菜类价格环比分别较去年12月上涨2.9%和30.9%,菜价涨幅显著。

热词:

  • CPI
  • 月首
  • 春节因素
  • 上涨幅度
  • 翘尾
  • 环比
  • 出厂价格
  • 菜价
  • 消费品价格
  • 食品类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