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初47家公司或增发融资842亿元 投资者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47家公司预计增发融资842.42亿元

  昨日普洛股份(000739.SZ)定增方案出炉后首日复牌,早盘一度逼近跌停。虽然最终收盘价8.7元/股略高于其定向增发价(8.13元/股),但投资者不“买账”心态可见一斑。

  进入2012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需求显得越发迫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通过Wind统计资料发现,年初以来推出增发预案的公司达到47家,预计增发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42.42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474.82亿元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预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推出再融资计划的数量多,规模预计也将会更大,建议投资者注意增发风险。

  增发再融资情绪高涨

  Wind统计显示,从2012年年初至2月13日,沪深两市已经有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预计的增发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42.42亿元。回顾2011年年初,同期只有12家上市公司提出增发预案,拟融资规模合计仅为474.82亿元。

  沃珑港投资基金经理冯越峰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排队等候IPO的上市公司较多,不少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多重因素交织之下,目前A股的增发融资浪潮不断看涨。

  根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新股IPO募资85.58亿元,而增发募资金额已达243.49亿元。而在2009年~2011年间,增发募资金额稳居3000亿元以上,其中,除了2010年新股IPO以高达4911.33亿元超过3510.3亿元的增发募资金额,而在其他年份,通过再融资渠道募集的资金额均不同程度地超过了首发融资金额。

  除了增发融资之外,近期A股上市公司也频频发债融资。中国石化(600028.SH)、新华保险 (601336.SH)先后宣布发行超过200亿元规模的巨额公司债。对此有分析认为,在股市整体收益欠佳、资金呈净流出的状态下,部分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也有“弃股奔债”的倾向。

  冯越峰认为,很多上市定向增发的募投项目本身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加之参与增发的多数为大股东以及成熟机构投资者,因此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影响未必很大。机构投资者长期跟踪并投资此类成长性的企业,在二级市场预计也会获得超额收益。

热词:

  • 增发价格
  • 定向增发
  • 增发股
  • 公司债
  • 融资规模
  • 破发
  • 融资金额
  • 股价
  • 再融资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