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计划2015年海水淡化能力比目前提高近3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今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缓解沿海缺水地区和海岛水资源短缺状况,促进中西部地区苦咸水、微咸水淡化利用,优化用水结构,保障水资源持续利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到2015年的产业发展目标: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260万立方米/日,对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对沿海缺水地区新增工业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建立较为完善的海水淡化产业链,关键技术、装备、材料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水淡化是从海水中提取淡水,并将海水淡化产生的浓海水用于制盐及提取钾、溴、镁等元素。海水淡化水可以用于生产、生活和生态等多方面,目前主要用于工业和生活领域。工业上主要用于锅炉补充水和生产工艺用水,如: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有较大规模的应用;在生活领域,主要用于沿海地区和海岛的饮用水等,作为市政供水的重要补充。

  据该负责人介绍,我国于上世纪50年代开展海水淡化研发,在“十一五”期间进行工程示范,海水淡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05年,我国发布了《海水利用专项规划》,海水淡化得到较快发展。2011年底,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66万立方米/日,是2005年5万立方米/日的13倍以上。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和工程示范,我国在反渗透、低温多效等主流海水淡化技术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掌握万吨级海水淡化装置成套制造技术,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套1.25万立方米/日低温多效和1万立方米/日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主要技术和经济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总体看,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设备还比较少,成套装置及部件制造能力较弱,应用规模小,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但已具备全面快速发展的条件和基础。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约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目前全国城市中有约三分之二缺水,约四分之一严重缺水,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水资源短缺形势将更加严峻。而海水淡化是缓解水资源短缺形势的重要措施之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目前,海水淡化解决了全球2亿多人的饮水问题,海水淡化水已成为海湾国家的重要水源之一。

  《意见》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海水淡化处理与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统筹规划、依靠科技、集聚发展、强化试点、完善政策、健全标准、加强监管,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意见》中提到,发展海水淡化产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二是提高工程技术水平;三是培育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四是组建海水淡化产业联盟;五是实施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六是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城市;七是推动使用海水淡化水;八是完善海水淡化标准体系。为加快落实海水淡化重点工作,《意见》提出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实施金融和价格支持政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宣传培训等多项政策措施。 (记者罗晖)

热词:

  • 科学发展观
  • 海水淡化装置
  • 海水淡化处理
  • 意见
  • 十一五
  • 水资源短缺
  • 海水利用专项规划
  • 供水量
  • 缺水地区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