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集体唱衰 欧债恐慌情绪再次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下调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马耳他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将法国、英国和奥地利这三个拥有3A主权信用评级的国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至此,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意大利等欧洲多国的信用评级。

  穆迪表示,由于担忧欧元区日益增长的财政和整体经济风险,并对欧元区机构改革没有把握,决定下调上述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穆迪认为,欧洲黯淡的经济前景“威胁各国紧缩政策的实施以及为增进竞争力所需的结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英国、奥地利均被穆迪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意味着其3A信用评级今后两年内有50%以上的几率被下调。此前,标普已经将法国信用评级降至AA+。

  目前,欧洲国家中,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信用评级最为稳定,三大评级机构都维持3A评级。但如果法国、意大利的债务问题恶化,德国主导下的欧元区救助机制可能难以支撑。

  上周末,希腊国会通过削减薪酬、养老金和裁员等一揽子财政紧缩法案,提振了希腊在3月债券赎回前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二批援助的期望,但对市场情绪的利好影响十分有限。受穆迪此次下调部分欧元区国家评级影响,欧债问题的恐慌情绪再次升温,各主要风险货币昨日持续下跌。

  数据显示,目前欧洲总债务高达83230亿欧元,而截至去年12月份只筹到2500亿欧元,欧盟尚未兑现出资600亿欧元的承诺,IMF也囊中羞涩。业界预测,今年欧洲经济将保持-1%左右的增长速度,但前提是欧债危机不至于演变为货币危机。 东方IC供图

  大公点评

  三大评级巨头亡羊补牢

  中国本土评级机构的声音,正在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标普、惠誉、穆迪下调欧洲多国的信用评级,明显晚于中国本土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而去年大公国际也是先于三大巨头,率先下调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大公国际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表示,三大评级机构下调欧洲多国信用评级是无奈之举。过去,他们对欧洲这些国家的评级过高,支撑上述国家过度举债,从这个角度看,不切实际的信用评级是最终酿成欧债危机的原因之一。现在危机进入第四个年头,三大评级机构下调欧洲多国评级是对过去错误的修正,也算亡羊补牢。

  欧债危机引发全世界对信用评级体系的反思,建立在错误评级基础上的债权债务关系,没有考虑到借债国的实际偿付能力,所以现在进入泡沫破灭的过程。关建中认为,健康的信用评级体系包括三大要素,非主权性质的评级机构、科学统一的评级标准和严格的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大公作为新型国际评级体系的首倡者,希望非主权评级机构走民间发起、政府支持、国际债权国为主导的路径。

热词:

  • 评级机构
  • 关建中
  • 信用评级体系
  • 债券赎回
  • 国际评级
  • 穆迪
  • 国际社会
  • 恐慌情绪
  • 唱衰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