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继续停发 2月信贷规模将超1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在市场正回购60亿元资金,中标利率为2.8%。此前在2月7日央行也曾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正回购操作,交易量260亿元,期限28天,中标利率2.8%。

  市场预计央行将通过正回购与逆回购操作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做准备。

  资金面并未明显紧张

  本周到期资金量仅为70亿元。尽管央票停发,市场预计本周可能继续维持净回笼态势。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40亿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有所上扬,SHIBOR(隔夜)上升30个基点至2.99%,主要受到2月15日财政存款上缴与中交建设集团上市冻结资金影响,但整体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紧张状态。

  兴业证券宏观政策分析师王涵分析指出,2012年1月物价CPI反弹超预期,延缓了降准的时间点。然而制造业出厂价PPI等数据持续回落说明经济减速。此外,1月信贷数据只有7000亿元也远逊于业内预期。因此,考虑到2月份到期资金较少,央行采用正回购取代央票发行也体现了央行避免市场流动性过分收缩的顾虑。

  西南证券王剑辉对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或许会以正回购操作来替代央票发行进而实现流动性的调控,同时通过这种变化减小市场对于存准率下降的预期。

  国海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考虑到当前资金面处于适度宽松状态,央行担心需求旺盛的1年期央票会拉低发行收益率而且资金冻结时间较长,从而强化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出于稳定考虑,央行继续停发央票。

  数据显示,2012年2月公开市场央票到期量仅为120亿元人民币,且没有到期的正回购,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规模较1月的1260亿元环比骤降逾九成。

  2月信贷规模将超1月

  市场资金面逐步宽松,市场预计2012年2月银行信贷规模将超过1月。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大大低于市场1万亿元左右的预期。

  申银万国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倪军认为,今年新增贷款目标为8万亿元,如果以四个季度之间3:3:2:2的均衡投放配比而言,1季度信贷投放量应该在2.4万亿元左右,因此预计2月信贷投放量将超去年同期,且应超今年1月,预计新增量在9000亿至1万亿元之间。 

  光大证券报告预计,2012年2月信贷平稳,预计投放量在8000多亿元。

  但记者也从部分担保公司与中小企业业务部门了解到,目前货币政策仍在微调中,并没有释放明确的宽松信号。因此2月信贷投放仍有不利因素,包括存款压力会持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尚存,难大规模放款。考虑到存贷比等制约因素,对于2月信贷投放量是否有望上行的问题,部分一线银行人士目前预期也不是太乐观。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回购
  • 信贷规模
  • 发行收益率
  • 银行流动性
  • 信贷投放
  • 信贷数据
  • 资金面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