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收明显增长 经济民生当比翼齐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昨天公布,2011年我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税收增速虽与2010年基本持平,但增额显著放大。当然,税收增长的原因既有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收益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的因素,也和物价上涨等因素有关。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去,欧美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恐受大冲击。在这种形势下,我国经济稳步前行,税收仍能平稳增长,成绩显而易见。

  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有充分就业、物价稳定、经济持续均衡增长和保证国际收支平衡等。税收的增加对于这几个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相对充分的保证。奥肯定律认为,国内生产总值每增加2%,失业率大约下降1%,这种关系并非十分准确,但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之间确有正相关关系。而税收的增长又是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密切关联,几者之间形成密不可分的关系。

  经济的持续增长给税收增长创造了基础性的前提条件,一段时间之内全社会所生产出来的人均产量和人居收入的持续增长,保证了税收的增加。据财政部数据,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5.4%,全年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长31.0%。经济增长又带动了国内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和进口环节税收等各主体税种收入增长。

  受2011年9月1日起实施个税改革影响,2011年第四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同比下降11.1%,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同比下降10.7%。尽管如此,2011年全国个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这说明居民收入在稳步提高。

  物价稳定是指价格总水平的稳定,2010年以来物价的持续上涨,已影响到了我国居民的日常生活。我国绝大多数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关税等,都是从价税。2011年CPI和PPI数据同比分别上涨5.4%和6.0%,这成为税收增加的重要因素,而如何利用税收稳定价格也因此成为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此外,国际收支对于现代开放型经济体至关重要。一个经济体的国际收支如果严重失衡,将会影响到经济增长、就业状况和物价水平。

  简而言之,去年我国取得的经济成就斐然,税收增长明显。有了这样的财政基础,可以预测,未来增加政府采购的力度将加大,民生改善与经济增长比翼齐飞,当为我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梁焕磊 经济学博士,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经济师)

  

热词:

  • 税收增长
  • 奥肯定律
  • 个税改革
  • 经济复苏
  • 经济成就
  • 经济增长
  • 规模以上工业
  • 2010年
  • 居民收入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