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就业复苏:美国遭遇最棘手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所公布的失业率数据,由9.6%跳升至9.8%,清楚显示美国仍被失业率高企这一最大难题所困。鉴于同期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多数展现了经济复苏前景在进一步明朗,于是,美国经济的无就业复苏这一棘手问题又摆在了政策当局和投资者的眼前。是相信失业不会扰动经济复苏,还是认为美国经济仍会因高失业而前景迷茫?

  仔细研究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除了失业率走高之外,分项数据的就业情况也并不令人欣喜,美元指数在当天重挫,而黄金价格则大幅走高,就显示出了投资者浓重的避险情绪。不过,由于分项数据中的部分结果和其他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间存在明显差异,也使得不少分析师认为这次失业数据可能统计偏差较大,未来面临较大上修可能。比如,数据显示11月美国零售业损失了2.8万个职位,但同期零售数据却显示出旺盛的销售结果,这种差异很难用常理来加以解释。从这个意义上说,或许11月的就业数据只是一次上升过程中的虚惊而已。

  但不论如何,高企的失业率数字总是会引起市场警觉,也会使政策决定者面临更大的压力,对于目前两党争执严重的美国政坛,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失业率数据公布之后,有关失业救济和减税政策被延长的可能性大幅提升,最为典型的例子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一在经过与共和党的紧密磋商之后,在减税问题上做出了大幅让步,同意将布什时代的所有减税计划都延长两年,而作为交换,针对长期失业者的联邦保险计划也将被延长。此外,这项计划还将把公司税下调两个百分点,以增加美国本土公司的盈利能力。

  虽然这一妥协仍然遭遇到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反对,认为针对所有纳税人的减税政策延长是对富人的优惠,而且会增加美国的财政赤字。但如果这两项将于年底前到期的计划不能得到延长,则美国来年的消费者支出必然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并进而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因此,奥巴马的动作已经反映出两党将在这一问题上达成最终的一致意见,这或许是11月失业率数据增高的一项意外收获。

  尽管如此,世人对于来年美国如何降低失业率仍然不抱有太大期望,美国维持9%以上失业率的时间之长,已超过了二战以后任何一个经济衰退阶段,而鉴于明年的美国经济仍然只有不到3%的缓慢增长,失业率的降低速度实在很难加快。根据奥肯定律,若GDP以超过趋势水平两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那么将在一年中拉低失业率一个百分点,而美国经济的趋势水平一直维持在2%上方,也就是说,即便2011年的美国经济增速达到3%,失业率的降低也将不过只有0.5个百分点而已。当然,如果就职者和招聘者的匹配效率提高,或者劳动参与率出现下降态势,也都会有助于失业率的进一步降低,但要想在一年时间内使这两者出现明显的变化,显然是个奢侈的想法。更何况,后者所导致的失业率降低只不过是一个表面的数字游戏而已。更有甚者,如果出现匹配效率下降,或者劳动者因经济复苏燃起重回就业队伍的愿望,那么失业率数据仍会继续高位徘徊的局面,而这或许也正是11月份失业率水平跳升的一个重要动因。

  因此,笔者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都将在高于正常失业率水平的环境中行进,这一时间段可能会有2至3年甚至更长,取决于美国经济是否寻找到一条真正有助于大幅度提升就业人口的发展之路。由于技术水平的发展总是倾向于降低原有产业所能吸纳的就业人数,因而能否寻找到新兴的、足以容纳人口自然增长的产业增长点,一直都是就业率保持在趋势低位的重要因素。在上世纪80年代的经济萧条之后,美国凭借计算机等新兴高技术产业所吸纳的人口,失业率得以保持在较低水平,而在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低利率时代的房地产泡沫也推动了当时的消费和就业水平提高。但接下来,奥巴马所鼓励和支持的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能否担当拯救美国就业的重任,却尚在未定之天,如果无法迅速找到容纳足够就业人口的增长点,那么未来美国的失业率将会在一个远高于历史的均值水平上达到其均衡,而这也将是美国政策制定者中长期将遭遇到的最大难题。

  由此可知,奥巴马减税问题上所达成的这一妥协,对于未来两年的美国经济将是多么的重要,它至少保证了美国的消费支出可以在高失业率环境中得以维持甚至进一步提升,而消费支出上升带来的经济拉动又有助于失业率的更快下降。从这个角度上说,或许应该感谢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所展现出的意外结果,这一数据如果在未来有较大幅度的修正,那么针对此次报告是否存在人为操纵以达到某些目的的讨论,恐怕也会是未来经济学界一个有趣话题。

  (作者系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