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税收去年逼近9万亿 房产汽车相关税种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分析称,契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因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商购置土地意愿下降;车辆购置税回落是由于汽车销量大减

  财政部昨日发布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称,2011年税收总体平稳增长,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据财政部统计,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较快增长,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

  数据显示,2011年房产税实现收入1102.36亿元,同比增长23.3%。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2%。财政部分析称,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保持快速增长以及房屋租赁价格上升是房产税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2011年契税实现收入2763.61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增速回落30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1%。契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商购置土地的意愿下降,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6%,比上年增速回落22.6个百分点。

  2011年土地增值税实现收入2062.51亿元,同比增长61.3%,比上年增速回落16.3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3%,土地增值税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从2010年5月起税务机关提高了土地增值税预征率,2011年上半年土地增值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形成政策翘尾增收。二是房地产交易额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加12.1%。

  2011年车辆购置税实现收入2044.45亿元,同比增长14.1%,比上年增速回落39.9个百分点。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3%。分析称车辆购置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量大幅回落,2011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45%,比上年增速回落了30个百分点。

  据财政部分析,由于汽车行业产销低位运行,2011年乘用车产量增幅比上年回落29.6个百分点,导致汽车消费税增幅明显回落,增长10.2%,比上年增速回45.6个百分点。

  财政部指出,2011年税收总体平稳增长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上涨、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热词:

  • 增速回落
  • 增速放缓
  • 汽车销量
  • 全国商品房
  • 汽车消费税
  • 汽车行业
  • 全国汽车
  • 土地增值税
  • 比上年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