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若即若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两市观望,若即若离气氛浓厚。前市低开,在券商、石油能源等板块助推下,股指曾一度小幅上行,但沪指在五日均线2349点附近明显受压,午后最低下探至2330点,尾盘在地产、煤炭、水泥等权重板块拉升股指下,勉强以微跌报收,两市总成交缩量至1300亿。盘中总体上个股涨跌参半、题材概念轮换加快,前段时间表现突出的保险、有色金属、银行、钢铁等板块,短期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反而是ST板块整体表现较为强势,再现涨停潮。有ST中房等25家ST个股以5%涨停价报收,其中低价且重组预期较强的个股纷纷突破各自盘整平台,创出其反弹以来股价新高。但是,ST股整体逆势逞强,这本身也说明大盘蓝筹股最近无戏可唱。

  从周边市场观察,虽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盘上涨突破一百美元,创下将近5个星期以来的最高收盘价100.91美元,但是,欧盟已向希腊给出了今天的最后期限,要求其在说服心存疑虑的国际债权人。欧盟财政部长可能在今天召开的布鲁塞尔峰会上批准向希腊发放1300亿欧元救援资金,目的是避免希腊陷入债务违约的困境。虽然最新援助计划中存有严厉条款,一些人已在雅典进行激烈的抗议,但计划中有关削减工资、养老金和就业岗位的条款已经获得了希腊国会的批准,相信该国将坚持实施。所以本周美国等周边市场的股市有望趋于稳定。而从目前国内管理层的态度来看,短期内政策面仍在稳增长和控通胀的均衡中,保持微调而相对平静,反而乐见股市的不温不火的牛皮表现。目前沪深股票市场没有出现显著上涨的理由,但因为有对保险资金今年能为资本市场输血的2000亿-3000亿元的预期存在,所以,大盘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也很低。

  从板块角度挖掘,短期市场机构看好所谓“经济结构调整”的调整概念的题材股机会,对于稳定消费、投资类行业的重点公司和季度性影响因素过后未来信贷投放有望回暖的行业,值得中线关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30元关口,长期有利于造纸行业的山鹰纸业、青山纸业等个股的复苏,所以昨日盘中受到的影响较直接的外贸、交运、物流、纺织、造纸印刷等板块出现一定规模的短线资金流入,短期市场热点已经扩散到酒店旅游、医药、电子信息、电子元器件等中低价补涨股中,当然这些板块难成大器。同时也说明目前弱市之中,市场主力炒作以概念、题材为主的格局并没有改变,而上市公司业绩和分红变化对股价的影响力依然不强,金融、建材和钢铁等低价板块仍弱于大盘股指。

  技术上,沪指已连续在2350附近牛皮盘整了4天时间,趋势线接近上轨压力,短线有疲乏回落要求,120日均线2400点附近可能会成为近期反弹行情的压力点。近期技术上20日均线上穿60日均线,MACD、KDJ指标均处多头区域,所以,对沪深后市判断也不需要太过消极,如果大跌就是机会。

  相信只要管理层在不断正本清源的同时,切实减缓扩容速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只有市场赚钱效应不断的增强,才有权重板块整体发力,股指才会表现出技术的强势支撑,才能顺利放量突破长期密集压力位置,因此技术派总是事后诸葛亮的后验者,而不是反过来。炒股切忌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热词:

  • 大盘股指
  • 大盘出现
  • 权重板块
  • 沪指
  • 大盘蓝筹股
  • 个股涨跌
  • 短线资金
  • 低价板块
  • ST股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