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全国税收近九万亿 房产汽车税收增速回落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同比增长22.6%。而受去年汽车产销增速回落和房地产业低迷的影响,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其中,汽车消费税同比仅增长10.2%,比上年增速回落了45.6个百分点。房地产契税收入的增速比上年回落了30个百分点。

  全国税收收入增速逐季回落

  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同比增长22.6%,税收总收入增长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但分季度来看,税收收入增速却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走势。2011年各个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32.4%、27.2%和22.6%和6.8%。

  分析:财政部分析,税收收入增速之所以逐季回落,有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国内经济增速环比略为放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收入的增速逐季放缓。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进入三季度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减税措施,如成品油等33种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三是上半年税收增长受某些特殊因素影响。四是炼油行业低位运行及房地产、汽车销量下滑,导致四季度成品油消费税和增值税、成品油企业所得税出现负增长。

  房地产和汽车税收增速回落大

  2011年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6935.93亿元,同比增长14.2%,比上年增速回落13.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和成品油消费税增速明显回落,汽车消费税和成品油消费税分别增长10.2%和6.4%,分别比上年增速回落45.6个百分点和12.3个百分点。与之相比,贵重首饰、卷烟和酒消费税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7.4%、22.8%和22.3%。

  汽车消费增长乏力还影响了车辆购置税。2011年车辆购置税实现收入2044.45亿元,同比增长14.1%,比上年增速回落39.9个百分点。

  在各税种中,房地产契税收入也是增速回落较大的税种之一。2011年契税实现收入2763.61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增速回落30个百分点。

  分析:国内消费税增速回落,原因之一就是汽车行业产销低位运行,2011年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4.23%,比上年回落29.6个百分点,导致汽车消费税大幅回落。契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商购置土地的意愿下降,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6%,比上年增速回落22.6个百分点。

  四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降11.1%

  个人所得税是与广大群众关系最密切的一个税种。数据显示,2011年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

  分项目看,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同比增长79.2%,其中房屋转让所得税同比增长31.6%;劳务报酬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8.0%、23.6%和13.1%;储蓄利息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56.4%。

  不过,受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影响,四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出现负增长。其中,四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同比下降11.1%,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同比下降10.7%。

  分析:个人所得税收入的快速增长,是资本市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以及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结果。随着资本市场和艺术品市场发展,个人股权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居民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

热词:

  • 增速回落
  • 汽车消费税
  • 房地产契税
  • 同比增长
  • 房产
  • 汽车销量
  • 汽车产销
  • 税收增长
  • 增速比
  • 增速放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