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好今年节能减排开局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节能减排的形势比去年还要严峻。今年节能减排任务完成的情况,对确保如期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意义重大,也直接关系到我国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目标的实现——

  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节能减排的任务非常艰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下发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方案》,从家庭社区、学校、企业、政府等多方面入手,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比如公车每周限行一天,垃圾逐步分类回收等。作为对去年底国务院下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进一步细化,此举使今年的节能减排有一个好开局。

  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节能减排的形势比去年还要严峻。今年节能减排任务完成的情况,对确保如期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意义重大。而“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则直接关系到我国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目标的实现。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的需要和节能减排的压力汇聚在一起,推进节能减排的难度很大。回溯历史可以发现,节能减排是块难啃的骨头,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九五”时期,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中首个提出节能减排目标的国家,提出每年节能率5%,实际实现6.1%。“十五”时期,我国主要污染排放没有实现目标。重大的转折出现在“十一五”,这期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9.1%,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4.29%,基本完成了目标任务。但不容忽视的是,这期间一些地方的节能减排出现前松后紧,在后期为保证任务完成不惜拉闸限电。去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年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尚未公布。根据上半年数据来看,一些目标的完成并不尽如人意,氨氮排放量仅下降0.73%,氮氧化物排放量则上升了6.17%,而在“十二五”减排目标中,我国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需分别减少10%。

  节能减排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节能减排的难度大,反映了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并非轻而易举,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今后我国的能源需求将继续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需要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赢节能减排这场持久战和攻坚战。

  当前,要把节能减排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去年有关部门已经把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各地,要使这些指标形成硬约束,制约一些地方盲目攀比GDP的行为。

  要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考虑到我国不少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现实,必须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要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建立节能减排的技术支撑体系。

  同时,要不断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从价格、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出台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引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壮大节能服务产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强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今年节能减排力度不减弱,步伐不放缓。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节能率
  • 开局
  • 分类回收
  • 十二五
  • 十一五
  • 十五
  • 九五
  • 拉闸限电
  • 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方案
  • 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