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尼经济逆势而上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去年5月宣布的印尼15年(2011—2025)国民经济建设规划曾经提出,印尼经济增长率将连续15年达到年均7%-8%,争取2025年进入世界经济10强,2050年至少成为全球第6大经济强国。

  印尼近年来国民经济建设的成就证明,这个规划不是梦,未来也将证明,世界第四大人口国经济建设的宏伟蓝图终将实现。2011年,印尼经济逆势而上,成就斐然,2012年,印尼经济将继续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大步前行。

  据不完全统计,虽然在美国经济不景气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印尼下调了经济增长的年度指标,2011年国民经济还是实现了6.5%的增长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00亿美元,人均收入增加至3716美元。截至2011年8月底,印尼的失业率降为6.6%,而2010年同期则为7.1%。按照国民经济总体实力等标准,印尼已被国际相关机构评价为世界第17大经济体。

  进入新的一年,陆续公布的经济建设主要目标,清晰地展示出印尼对国民经济在2012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自信,预计全年国民经济增长率6.7%,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1750亿美元。

  2012年印尼经济之所以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些年建设的大量项目陆续进入生产回报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投资、出口、消费三大动力的持续齐头并进以及良好的区域合作氛围等,皆是主要的促进因素。

  综合分析,为确保2012年经济的顺利发展,印尼将继续强化以下四个方面的政府举措:一是遏制贪腐、主持公道、努力协调,继续发挥政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二是继续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印尼经济近年来的优异表现带动起一波又一波的外国投资热潮,同时,去年12月和今年年初,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先后上调印尼的主权信用评级,更是让青睐印尼巨大市场的国际投资者吃下定心丸。29公里长的巽达海峡大桥、600米的超高建筑、贯通爪哇岛的高速公路、连接雅加达和泗水两大城市的复线快铁、首都地铁和核电站等大型、超大型项目的陆续公布,是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大干快上的佐证。三是大力扶持国企和私企。在未来15年间,印尼政府仅能提供国民经济建设中期规划所需资金的10%-20%,其他投资将主要来源于国内外投资,其中印尼私营企业和国营企业将充当国民经济建设投资的主要贡献者。四是政府将继续加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行政和司法监控工作。

  有分析认为,只要印尼今后密切关注美欧经济的后续发展,并做好化解可能发生困难的应对准备,提防欧美债务危机恶化对国内金融体系带来新的冲击,在继续减少对欧美市场依赖的同时积极寻求出口多元化,在建设中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并提高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那么,今后几年,在世界发展最快新兴经济体的排名榜中,必然有印尼的一席之地。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印尼经济
  • 逆势
  • 经济强国
  • 经济建设
  • 印尼总统
  • 国民经济
  • 国内生产总值
  • 外汇储备
  • 区域合作
  • 复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