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威啤酒甩卖酒业资产 “净壳”等待粤海集团注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股上市公司金威啤酒叫卖资产的动静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昨日午间,金威啤酒的一则自愿性公告,披露了该事项的最新进展情况。公告称,公司已开始与独立第三者洽谈,“洽谈仍在进行中”。这是公司对近期舆论关注的热点的首次回应。不过,金威啤酒并未揭开独立第三方的神秘面纱。

  该公告是公司针对昨日股价及成交量上升后做出的自愿公告。昨日,金威啤酒报收于2.94港元,大涨10.11%;交易量1025万股,创下10个多月来的新高,交易总额放大至3027万港元。与公布出售资产并复牌的1月20日相比,股价涨幅达19.5%。

  1月20日,金威啤酒公告,尽管公司在连续两年亏损后于2009年实现盈利,但仍面临各种重大挑战,去年上半年,公司盈利仅146万港元,大跌逾八成。公司称,结合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一个委员会对公司展开策略检讨,包括寻求改善盈利能力及创造新收入来源等。其中,作为策略检讨过程中的一环,计划与若干主要从事酿造及分销啤酒产品的独立第三方洽谈,拟向其出售若干啤酒业务和资产等。

  作为广东本土的老牌啤酒,金威啤酒“断臂求生”的叫卖,引来众多啤酒巨头的关注。据新华海外财经日前报道,包括青岛啤酒、华润雪花母公司华润创业、百威英博等纷纷卷入竞购大战。

  公告强调,“策略检讨只关系到业务及资产,并不涉及股份。”同时,经公司向控股公司粤海集团(香港粤海)查询后确认,粤海将维持其目前对公司股权的意向。业内人士分析,在广东大力推进国资证券化的背景下,粤海集团此举或是为剥离不良资产,创造売资源,为注入其他资产铺路。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金威业绩的不理想,导致2004年进驻的原第二大股东喜力亚太退出。去年上半年,喜力亚太将所持金威啤酒21.37%的股份出售,出乎意料的是,公司控股股东粤海集团行使优先购买权,以10.8亿港元回购。目前,粤海集团持股比例由52.45%升至73.82%,股权进一步集中。

  资料显示,粤海集团是目前广东省在境外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由广东国资委直接监管,2010年,资产总额达516亿港元,属下各级营运公司62家,包括粤海投资、广南(集团)有限公司、金威啤酒、粤海制革等四家港股上市公司。粤海集团旗下的主营业务包括酒店及酒店管理、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房地产、零售批发和制造业板块。根据广东国资委提出的证券化目标,至2015年,广东国资证券化率要由不足20%提高至60%以上。作为广东国资旗下的大型企业,粤海集团的任务也不轻松。经历过重组之后,粤海集团有望焕发生机,旗下的天河城资产优良,盈利能力强,被市场普遍看好,分析认为,天河城或有望成为下一个单独上市的优质资产。(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粤海
  • 金威啤酒
  • 证券化率
  • 啤酒巨头
  • 资产总额
  • 酒业
  • 国资委
  • 上市公司
  • 港股
  • 注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