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威变卖资产 引三巨头争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昔日的华南啤酒巨头——金威啤酒目前正在放盘,计划出售旗下金威品牌以及酿酒资产。目前包括青岛啤酒、华润创业、百威英博等中国市场的啤酒巨头纷纷卷入这一竞购战。

  1月20日,金威啤酒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成立一个委员会对公司展开策略检讨,范围包括寻求改善盈利能力及创造新收入来源等。该公司还称,作为策略检讨过程中的一环,将邀请第三方提交关于拟收购其若干啤酒业务和资产的建议书和要约意向。

  金威啤酒是广东本土的老牌啤酒,其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1985年,深圳经济特区进出口贸易(集团)公司和中国食品工业技术开发总公司联办了深圳啤酒厂(深圳啤酒有限公司),这成为金威啤酒的雏形;1989年,这家公司被广东粤海集团控股;1997年,粤海集团将以金威啤酒为核心业务的粤海啤酒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1世纪初,金威啤酒曾经跑出了国内啤酒业高速度,并拥有全行业最高的吨酒利润率,称霸珠三角地区,曾占领深圳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至今已今非昔比。苏赛特商业数据监测数据显示,金威在深圳总部老大地位早已易主,已大幅落后于位居第一的青岛啤酒,且2011年市场份额较2009年同期累计下滑5.7个百分点。尽管金威2011年6月在东莞、佛山、汕头、成都的市场份额同比有所提升,但除汕头市场份额接近20%外,其他城市的市场份额均不足10%。

  金威啤酒在净利润上更是节节败退。从其近年业绩报表可看到,金威啤酒从2007年开始出现亏损,200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205万港元,2009年虽扭亏为盈,但净利仅为1451万港元。2011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大跌超84%,仅有146万港元。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上半年,粤海集团行使优先购买权以10.8亿元回购第二大股东喜力亚太所持的金威21.37%的股份,以此推算,金威如整体打包出售价格会高达50.5亿元。

  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研究员杨青春认为,对于几家啤酒巨头来说,金威啤酒的资产颇具吸引力。营销专家方刚认为,随着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如金威啤酒这样拥有超过150万吨产能的优质收购对象已经不多。此外,华南地区还拥有比国内其他地区更高的利润率。

  据介绍,目前金威啤酒在广东地区共设有5家工厂,产能超过100万吨,销量为50万吨左右,仅次于目前排名华南市场前两名的青岛啤酒和珠江啤酒。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最终无论是哪家竞得金威,其过百万吨产能的易主,都将影响整个华南啤酒市场的竞争格局。

热词:

  • 金威啤酒
  • 苏赛特
  • 资产
  • 啤酒巨头
  • 产能
  • 粤海
  • 2009年
  • 市场份额
  • 净利润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