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士基扩大涨价航线范围 跟涨潮或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从集装箱运输龙头马士基公司的官网获悉,今年3月15日起,公司将在远东到美国、加拿大航线上执行最新的集装箱运价。这是继马士基春节后率先调涨亚欧航线运价后,再度上调重要航线的运价。业内人士表示,在属于相对寡头的集装箱运输市场,马士基此举具有风向标意义,或将引致其他班轮公司跟进调涨。

  这份最新的调价方案涉及马士基公司远东区到美国及远东区到加拿大两大航线。具体来说,20英尺集装箱运价将分别上调240美元和320美元,40英尺标箱运价将分别上调300美元和400美元,40~45英尺高货柜也将分别上调340~510美元不等。

  上海航运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童奇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马士基是业内第二家上调美加航线的班轮公司。不同于干散货运输行业的是,集装箱运输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且市场份额大,作为行业老大,马士基此次涨价或将再度产生示范效应。

  记者了解到,马士基最近一次调涨亚欧航线运价后,先后有长荣、达飞、赫伯罗特、东方海外、中远集运、中海集运等中外航运公司更新了亚欧线的运价方案,计划在今年2~4月上调运费200~750美元/标箱不等,其中一些航运公司是执行分次上调运价的方案。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亚洲线集装箱运力的供给依然大于需求,且新增运力的幅度也超过新增货运量的需求,不过连日来航运运价衍生品的交易情况,似乎预示着集装箱运输市场正酝酿着新的趋势。最新收盘数据显示,上海至欧洲出口集装箱的欧洲1202合约经过连续上涨后,昨日盘中成交价再度触及最高942点。

  童奇胜告诉记者:“运力供大于求的现象正在悄悄发生变化。”马士基和各大航运联盟已经意识到用“杀价”来争取市场份额无益于整个行业,因此大班轮公司在市场低迷时均采取了相应的战略对策,包括合理配置航线、降低航速、撤销运力、加大集装箱船拆解力度等,行业基本面的改善对运价上调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涨价航线范围扩大几成定局,运力需求方将随之面临海运成本上涨的风险。资深航运专家范双睿对记者表示,需求方可通过合理的运价风险管理,如参与套期保值来锁定运价成本,从而对冲其现货运价市场的亏损。

热词:

  • 航线
  • 赫伯罗特
  • 马士基公司
  • 班轮公司
  • 运力
  • 集装箱运价
  • 集装箱运输
  • 涨潮
  • 干散货运输
  • 杀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