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官司二审不容乐观 沪工商暂未对iPad出下架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任翀 陈玺撼)近日,唯冠科技(深圳)公司与美国苹果公司围绕iPad在中国内地商标权的讼争引发社会关注。记者昨天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地方工商部门对在中国内地涉嫌商标侵权的iPad产品采取了行政手段,对辖区内苹果销售门店进行查处,没收涉嫌侵权的货品,有些苹果门店更可能面临数亿元罚单。市工商局昨天对此作出回应称,截至目前上海市场暂未对iPad作出下架决定,iPad产品仍在正常展示和销售,上海工商部门正密切关注此事,等待相关司法部门对i-Pad商标权争夺案作出最终判决结果。

  虽然有消息称iPad2在部分城市已经下架,但上海市场的供应依旧平稳,因为昨天“情人节”的缘故,部分门店销量还比往日有所提升。记者昨天走访了苹果专卖店、苏宁、永乐、国美等经销商,看到iPad2销售一切正常。苹果专卖店中,iPad2还一如既往作为产品标签牌,对其他产品进行性能、特色、价格等内容的介绍。门店中,有部分消费者向工作人员咨询购买事宜,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在自行体验i-Pad2。而苹果官方的网上商店中,iPad2更被作为今年情人节的主推商品,装饰以粉红色的保护壳,并展示出甜美蛋糕等画面。在苏宁、永乐、国美等iPad2授权经销商的门店中,虽然没有针对iPad2进行特别宣传,但生意同样不错。

  相关经销商表示,由于苹果公司的官司目前还没有到终审阶段,苹果方面和工商部门也没有给出下架通知,因此不会停止销售。经销商还透露,即使将来iPad2被下架,也不会影响目前销售产品的“三包”等售后服务。

  纵观iPad商标侵权案的核心,关键在于苹果公司和深圳唯冠公司对原本iPad中国内地商标所有权的主体有不同看法。2000年,唯冠国际旗下唯冠台北公司在多个国家与地区注册了iPad商标。2009年,苹果公司律师在英国设立了IP申请发展有限公司。同年,该公司与台北唯冠签署商标全球转让协议,购得iPad全球商标,随即转让给苹果公司。至此,苹果公司认为成功购入iPad商标。然而中国内地iPad商标的所有权其实在台北唯冠子公司深圳唯冠手中,苹果公司却误以为和台北唯冠签了合同就掌握了商标所有权,导致没有办理iPad商标的合同转让手续。

  对于二审的前景,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表示,预计维持原判的可能性较大。不过,鉴于目前苹果案件仍在民事诉讼的审理阶段,一些工商部门率先进行行政处罚的合理性有待商榷。

热词:

  • 苹果官方
  • 苹果公司
  • 二审
  • 唯冠
  • 情人节
  • 工商部门
  • 三包
  • 官司
  • 判决结果
  • 标签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