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期货极端行情增多“算法交易”现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进入第二个交易日后,3个合约没有延续首日的同涨态势,出现了分化。与此同时,和仿真合约的首个交易日相比,昨日走势还呈现出极端行情增多以及“算法交易”(即通过计算机程序分拆大单,并发出交易指令)现身的特点。

  昨天,TF1203合约报收97.69元,上涨0.04%;TF1206合约报收97.95元,下跌0.1%;TF1209合约报收98.11元,下跌0.08%;成交量方面,3个合约全日总计成交895亿元,较前日成交量放大75.33%,其中TF1206成交377.59亿,成交量最大,TF1209次之,TF1203成交量最小,值得注意的是,国债期货的仿真合约并没有延续股指期货近月合约活跃的特点,3个合约的活动程度基本相近。

  极端行情增多

  以TF1203合约为例,截至收盘出现极端行情共计5次,其中多头3次,空头2次。具体数据显示,上午9点21分TF1203合约探低到97.00元,回升至正常水平5分钟后向上拉升至98.50元,由于两次极端行情出现的时间间隔较短,且相应地伴随着持仓量的明显变化,再加上两次极端价格同为0.5元的倍数,预计上午9点25分左右出现的极端行情是同一个投资者所为。而昨天最大的一次极端行情出现在13点44分,突然涌现的多单瞬间吞噬掉了TF1203的卖盘,行情上升到99.00元,约8秒后回落至正常水平98元下方。

  根据中证期货金融工程部的统计,此次拉升过程中,98.50元成交303手,98.80元成交35手,98.90元成交218手,99.00元成交717手,除了99.00元成交的717手外,其余的单均为主动性买盘。简单估计,在此次拉升中主力用99.00元价格报买盘约1500手,而此次拉升的主力一共成交约1500手,按5%保证金计算,动用保证金近7500万元。由于拉升后行情瞬间回落,主力在此次拉升行情损失约24%,折合虚拟资金1800万元。

  昨天出现的极端行情与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研究和测试有关,国债期货仿真账户的资金为虚拟资金,虚拟资金无成本的特性决定了投资者的“随意性”。随着仿真交易的进一步推进,参与投资者数目的增多,这种对市场流动性的测试会变得越来越困难。事实上,这种不计成本的拉升在真实交易中极少出现,极端行情只是仿真交易的特点。从持仓量上看,收盘时这部分资金并未进行平仓,进一步证实了这部分资金仅仅是不计成本的“一次性”测试资金。

  “算法交易”现身

  昨天13点20分到13点45分,TF1203合约上持续出现了2手的卖单,平均3秒一次,出现时间均匀,连续成交超过5分钟。根据历史经验,出现“算法交易”的可能性较大。国债期货的参与主力是银行、基金和券商等,这部分机构的参与资金规模大,需要对冲的国债数量大,按照对冲100亿的国债计算,机构需要同时成交的国债期货达到10000手,如果同时下单肯定会有较高的冲击成本,进而影响市场,机构研发的“算法交易”有了用武之地。

  由此预计昨天13点20分之后出现的TF1203连续均匀的小单成交是机构测试“算法交易”造成的。另一层面上讲,国债期货这种弱波动的盘面为“算法交易”提供了天然的土壤,相信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国债期货中“算法交易”的运用将会越来越广,随着这种交易方法的推广,极端行情将会得到极大的抑制,直至消失。(作者为中证期货金融工程部研究员)

热词:

  • 国债期货
  • 行情
  • 算法交易
  • 拉升
  • 持仓量
  • 主力
  • 投资者
  • 成交量
  • 随意性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