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不会轻易重启央票 信贷“七个禁止”对市场影响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东北证券银行业的研究员唐亚韫10点20分做客节目,点评经济热点。她认为,未来中小银行的补缴准备金率到期之后,央行不会轻易重启央票,短时间内还是以正回购为主。

  央票是否恢复发行成焦点 分析指短期内重启可能性小

  主持人:在中小银行补缴完毕后,央票是否恢复发行成为今天关注焦点。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 2.80%,规模60亿,较上周缩减超过七成。按照既定安排,今天是中小银行最后一次补缴存款准备金,规模超过千亿。我们连线东北证券银行业研 究员唐亚韵。在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补缴完毕后,央票是否恢复发行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唐亚韫:我们看央票是不是恢复发行可能第一要看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的情况,第二要看未来央票到期和正回购到期的量的多少,如果到期量非常多,央行一般会重启央票发行来回收流动性。第三在发行央票和正回购之间,央行也要判断成本和市场影响。

  首先来看一下未来央票的到期量,整个公开市场2月份央票到期量只有120亿元人民币,而且没有到期的正回购。在1月份的时候我们有126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规模, 所以2月份的正回购到期规模和央票到期规模明显是非常的小的。第二来看正回购和发行央票在回收流动性的差别,这个差别相对于央票来说,正 回购第一它的期限比较短,比如可以做28天和91天,央票一般是三个月期是比较短的,有一年期的,三年期的这样。第二是正回购相对来说成本比较低,它可以为未来的货币政策调整留下比较灵活的空间。现在如果发行一年期央票的话,因为目前的货币市场的资金面比较宽松,所以可能商业银行的需求会比较旺盛,这样收益率会比较低,而且资金冻结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我们可能会强化市场对于未来央行下调准备金的政策的预期。所以出于上面几点考虑,我们觉得即使未来中小银行的补缴准备金率到期之后,央行可能也不会轻易的重启央票,可能在短时间内还是以正回购为主。

  银监会信贷“七个禁止”实质性影响小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另外一点,针对银行不规范经营,近日银监会提出了信贷七个禁止规定,是不是会对银行板块造成一定的攻击和影响呢?

  唐亚韫:心理影响肯定是有,但是这个影响可能比较小,这些规定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是和前期银监会三部委下发了一个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是相关的。在最近大家也注意到媒体也在不断的报道我们银行暴利的问题,在去年的时候确实银行存在一些不规范经营的情况,这些情况主要的根源来自于去年,大家都知道资金面是比较紧,银行的信贷资源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之下,银行就会存在信贷方面的不规范情况,如果你问我要贷款的话,我要你转存,信贷挂钩,或者我随便提高你的利率贷款方面来收费等等。在今年这种情况之下,整个宏观面的情况是希望贷款能够适当的多发,来缓解宏观经济动荡的压力,银监会也希望银行能够在信贷方面,在基本的贷款业务方面更加规范。反过来对上市银行的影响,我们觉得也会适当的增加上市银行的经营的成本和减少某些不正当的收益,对银行整体的基本面的经营业绩的增长不会有太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在心理方面会有不利的影响。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重启
  • 回购
  • 信贷
  • 银行板块
  • 市场影响
  • 资金面
  • 中小银行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