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评:欲跌还休二次起跳 大盘剑指半年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沪综指在周二依依惜别2350点,但周三再度以强劲的攻势站稳该指数关口。连续几日的横盘震荡之后,市场并未出现显著回调,反而势不可挡地再次向上突破,直逼半年线。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面对宏观面、技术面的重重压力选择“二次起跳”,反映内生性反弹动力充沛,信心显著恢复,短期强势格局确立。

  具体来看,周三沪深股指小幅低开,早盘窄幅震荡触及2335.10点后便快速上行,最高探至2374.28点,之后高位盘整。盘面上,黄线继续整体跑赢白线,反映中小盘股票较为活跃,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366.70点,上涨0.94%;深成指收报9673.44点,上涨1.36%。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周三分别成交876.3亿元和818.4亿元,量能较周二有所放大。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收报724.75点和5236.81点,分别上涨1.75%和1.43%。此外,上证B股指数上涨1.19%,收报232.17点;深证B股指数上涨1.32%,收报623.84点。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信息设备、综合和电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72%、2.40%和2.22%;相比之下,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和采掘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77%、0.85%和1.00%。

  2350点作为重要的技术关口,在很大程度上可视作股指短期强弱的试金石,因此也就成为多空对决和博弈的关键点位。尽管前几个交易日市场在2350点附近围而不攻,攻而不克,但并未远离该点位,基本上都是以盘中震荡消化利空因素的负面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从1月CPI高于预期到1月货币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再到地方楼市新政“叫停”,流动性放松预期作为本轮反弹的源动力不断地遭遇质疑。而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却并未因为“预期差”而大幅调整。究其原因,一是1月数据的变化主要缘于季节性因素的扰动,也为2月数据好于预期做了一定的铺垫;二是市场情绪较前期明显好转,推动权重股和中小盘股有序轮动,增强了市场的赚钱效应;三是长线资金入市、强制分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政策利好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信心起到了一定的正面影响。

  由此可见,当前市场的运行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市场逐渐走出了悲观的情绪和思维方式,因此面对经济数据等利空不再“弱不禁风”。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正在从经济面和流动性预期转为制度利好和思涨心态。从这一点来看,今日大盘的二次起跳看似超出预期,实际上依然延续了近期市场的强势格局。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继续上行也确实存在不少压力。2350点上方压力重重,半年线近在咫尺,技术面压力意味着指数继续上攻难以一蹴而就。不过,大盘近期的强势表现有望吸引场外资金跑步入场,即使后市出现回调整固,大盘也有希望再下一城。

热词:

  • 大盘
  • 指数上涨
  • 个股涨
  • 上证B股
  • 强势格局
  • 权重股
  • 中小盘
  • 股指
  • 剑指
  • 点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