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新财年预算赤字低于万亿 政府或再临停摆命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向国会提交了2013年财政预算报告。根据预算案,从今年10月1号开始的新财年中,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规模将从2012财年的1.3万亿美元收窄到9010亿美元,这也是四年来美国预算赤字规模首度下降到一万亿美元以下。

  美国预算赤字规模首度低于1万亿美元

  有趣的是,奥巴马并不是在白宫宣布的这项预算,而是在弗吉尼亚州的一所社区大学里。面对几百名师生,奥巴马呼吁美国国会支持这项预算案。他提出未来十年向企业和富有美国人加税1万5千亿美元,并加强对美国制造业和教育的投资。那么,这样的选择有什么深意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现在宣布这个,我想更多的是跟选举有关这个动作,贴近群众嘛。另外它的这一次预算有一个特点,他好像要投八千亿美元,创造就业,所以他主要是以就业优先以照顾中产阶级优先的一个预算,这个预算从政策上讲比较好,选一个社区学院来宣布,对他的选举宣传效果是比较好的。

  预算案遭共和党重量级议员抨击

  预算案一经公布,立即遭到共和党重量级议员的抨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刚认为,奥巴马最后很可能将作出妥协:

  郭宪纲:一个减少额度,增税的幅度,再一个是不是会在其他方面做出一些,比如说在医疗改革,奥巴马不向共和党做出一些让步就想通过这个内容是很难的。

  奥巴马的预算案必须经国会批准才能称为法律。可以想见,今年的国会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又将为此大打口水战,因此,金灿荣认为,今年政府被迫停摆的可能性比去年还要大:

  金灿荣:下面这一年我们都不排除美国政府因为预算问题临时关门这个情况,他会激化政党政治矛盾,但从选举角度来讲,可能对于奥巴马不一定坏,因为如果共和党闹的比较极端,它就丢掉了中间票,而这个正是奥巴马所需要的东西,大家都知道,美国民主党人还是多一点,大概它占到基干选民35%,共和党25%。中间有40%是摇摆票,就是所谓的中间选票,现在奥巴马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要拉中间选票,还有一个就是他的基干选民骑士队他有点不满意,觉得他过去三年中妥协太多了,所以通过比如说摆姿态,照顾中产阶级,打击富人,激化矛盾,从政治上讲,反倒可以把他的基干支持者动员出来,然后把中间票拉过来,这个政治上对他是好的。

热词:

  • 奥巴马
  • 预算赤字
  • 财年
  • 美新
  • 选举
  • 骑士队
  • 预算案
  • 选民
  • 全球华语广播网
  • 共和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