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注协约谈部分证券资格事务所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分别约谈立信、华寅、中兴财光华和大华等4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就事务所新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

  本次约谈以“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同时还涉及部分事务所未按规定进行业务变更报备和未按规定进行前后任沟通等问题。

  据中证网消息,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年报审计机构变更历来是中注协年报审计监管的重点,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一直是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领域,事务所要高度重视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的监控与防范。一是在业务承接前,要按照质量控制准则要求和内部质量控制制度规定实施严格的风险评估。既要分析掌握公司相关情况和年报审计机构变更的真正原因,也要考虑自身的独立性和资源配置现状,避免超越自身能力承接业务;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强化对分所的实时监控,杜绝出现分所擅自承接高风险业务的现象,切实做好审计风险的事前防范。此外,事务所还要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必要的沟通,以便为业务承接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在业务承接后,事务所要切实做好人员委派、业务督导以及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避免审计计划流于形式、风险评估流于形式、业务质量控制复核流于形式、业务监控流于形式。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年报审计期间,事务所业务变更报备信息是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的有力抓手,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监管工作成效。同时,前后任注册会计师之间的沟通对事务所的风险防控工作来说也十分有益。但在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审计工作中,个别事务所并未按照《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要求报备业务变更信息,部分后任事务所也未按照审计准则有关规定与前任事务所进行沟通。对此,中注协将不断强化对事务所业务变更报备以及前后任事务所沟通情况的跟踪监控,对存在瞒报、误报或者迟报变更信息以及不与前任进行沟通的事务所进行通报,并将其作为年报审计监管以及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强调,中注协将在系统总结和全面吸收去年监管约谈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年报审计机构变更监管,全力支持事务所坚守客观公正的专业立场,全力支持注册会计师如实发表审计意见,并通过创新约谈工作思路、健全约谈工作机制、加强约谈工作技术支持力量,进一步加大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管力度,有效治理“炒鱿鱼、接下家”行为和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更好地引导和帮助事务所防范审计风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中注协
  • 证券时报
  • 风险防控
  • 审计机构
  • 审计风险
  • 业务承接
  • 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
  • 质量控制准则
  • 注册会计师协会
  • 事中监管
  •